“一位重要人物到场了”——外国政要和媒体眼中的习近平

“一位重要人物到场了”——外国政要和媒体眼中的习近平

2015年3月18日,凤凰卫视在北京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进行的专访中称,《华尔街日报》曾报道,基辛格在三次会晤过习近平之后评价说习近平表现得更自信,“当习近平走进房间时,你就会知道有一位重要人物到场了”。

“初现出一位不畏艰难的成熟领导人的强大气场”

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访问新西兰时,《新西兰先驱报》说,习近平是中国的缩影,他高大、强壮、自信而坚定,不害怕展现他的个性,更喜欢自己的判断。习近平被看成是中国国内改革以及地区和国际角色的坚定代言人。

2014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次访华前夕,基辛格接受《参考消息》专访时称,习近平在国际上建立起崭新的形象,他“对自己的政策充满信心,并强有力地执行”。2015年3月,基辛格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再次谈到习近平,说他“在一些方面,继承和推动着社会的工业化;在另一些方面,也注重社会的新发展。他在试图指引方向,让所有这些问题都得到解决,同时在国际社会建立起一个崭新、强大、和平的力量”。

《纽约时报》网站2015年9月29日详细报道了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会见中美互联网论坛主要代表时的情形。报道描述说,在中国十几家科技公司负责人陪同下,美国十大科技公司(其总市值约为2.5万亿美元)的首席执行官到达了。他们排成了3排,等待与习近平见面合影。这些高管不习惯被人召唤——对于各种商业峰会和世界经济论坛等发出的邀请,他们均予以拒绝,但习近平一召唤他们就来了。报道称,围着习近平转的吸引力显然太大,这些高管无法抗拒。他们要等待习近平结束对微软总部的参观,这些高管抵达后足足等了十几分钟——这些人在其他任何地方无所事事地等待十几分钟是一件很难想象的事情。习近平终于来了,他微笑着和第一排的高管握手。习近平在发表了约6分钟的讲话后离开。这次活动显示了习近平主席及其控制的巨大市场所具有的影响力。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表示印象深刻,他笑着说:“当时你们感到房间在震动了吗?”报道称,这是习近平主席访问西雅图时最令人难忘的时刻——而且也许是最重要的时刻——是目睹总市值达2.5万亿美元的美国企业的高管向中国国家主席表示敬意。

早在一年前的2014年8月,多维网就在刊发的《正在唤醒中国的习近平》一文说过:“习在公众场合显得自信和轻松,虽然上台不到两年,就已初现出一位不畏艰难的成熟领导人的强大气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