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关于发展中非关系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主席关于发展中非关系的重要论述

12月上旬,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习近平主席近年来关于发展中非关系的重要论述,为人们理解、把握中非关系指明了方向。

1. 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合作

今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联合自强、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支持者和促进者。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合作。中国重视同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不管是资源富集国还是资源贫瘠国,中国都平等相待,积极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

——2013年3月19日,在北京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

2. 开拓精神是提高中非合作水平的重要法宝

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中非关系要保持旺盛生命力,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双方都能登高望远,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的跨越。这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是我们不断提高中非合作水平的重要法宝。

——2013年3月25日,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

3. 真实亲诚

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的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双方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

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

——2013年3月25日,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

4. 中国梦、非洲梦

联结我们的不仅是深厚的传统友谊、密切的利益纽带,还有我们各自的梦想。13亿多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非人民要加强团结合作、加强相互支持和帮助,努力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

——2013年3月25日,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