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须找准突破点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须找准突破点

中央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从七个方面对新形势下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操作建议。为把《意见》落到实处,工作中应以关键人群、实际需求和文化生活为突破点,实现社会组织党建的三个全覆盖。

以关键人群为突破点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首先需要扩大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覆盖面,但社会组织的人力资本现状为党员发展带来了诸多困难,如:低待遇和高工作强度使从业者更关心薪酬、项目等现实问题,缺乏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高流动性不利于在社会组织内部建立相对稳定的党组织和正常开展组织生活。由于基数过小,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充分显现,再加上党员身份对职业发展没有太大影响,因此,社会组织从业者缺乏对共产党员的身份认同。破解社会组织的党员发展问题需以关键人群为突破点。一是发展社会组织的领导者,二是发展业务骨干,三是发展社会组织中的活跃分子。

在发展党员的同时,还必须重视党务干部队伍的建设。经验表明,党务干部的学历、能力和人格魅力对党建工作的成败至关重要,但目前社会组织党务干部队伍的整体状况却不太理想,一部分人有畏难情绪,对党务工作消极应付,一部分人虽然态度积极,但由于经验不足、知识能力相对欠缺,又做不好。对此,应大力创新社会组织党务干部队伍的建设方式:一是派驻专职党务干部到社会组织工作,发展和培训更多的党务工作者,提高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的专业性。二是鼓励社会组织领导者和业务骨干兼职党务工作,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三是开发激励手段。四是改进选拔机制。

以实际需要为突破点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破解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开展难题需以实际需求为突破点。一是了解需求。上级党组织要指派专人与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从业群体及服务对象建立直接联系,深入了解各类人群的需求,并根据社会组织的特点,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二是创新形式。通过推动上级党组织与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员与社会组织党员结对共建,创新党建工作的载体和形式,创造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自身发展的双赢局面。三是解决困难。主要是帮助社会组织和服务对象解决困难,及时将合理的诉求向上传达到党和政府的决策部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党联系社会组织的桥梁。四是化解矛盾。主要是为社会组织搭建协商平台,协调各方关系,建立矛盾调解机制,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矛盾,增强从业人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模范作用。

实践证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在社会组织健康运行的基础上,只有成为社会组织完成业务工作的得力帮手,社会组织党建才真正具有生命力。而要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轮驱动,必须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一是拓展任职形式。既要设置专职党务干部,又要鼓励社会组织领导者和业务骨干兼职党务工作,还要赋予专职党务干部推动社会组织业务工作发展的责任,共同推进社会组织的工作开展。二是建立工作体系。党建工作是为社会组织的业务工作服务的,事关业务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及中心目标应由社会组织与党组织共同协商、共同决定、共同完成,形成党务与业务相互支持的工作体系。三是创新考评方式。坚持以社会组织成员和服务对象是否满意作为评价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综合日常考核、民主评议、民意测评与服务对象评价等多种手段,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评价体系,并以此作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年度考评指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