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

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

摘要:时至今日,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力雄厚,已具备了彻底全面脱贫的物质基础,但扶贫脱贫又是个非常复杂细致麻烦的事,不是说只要愿意花钱就能轻松解决的,而必须科学实施,合理推进,确保公平,提高效率。

要做到“精准扶贫”,还要做到精确管理,这是精准扶贫的保证。就是要管好人、钱、物。管好人,即对扶贫对象要密切关注,信息要建档入网,加强分类指导,定期进行检查,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不搞一刀切;再就是管好扶贫款,不能天女散花,“大水漫灌”或“撒胡椒面”,要把钱用在刀刃上,让每一笔款项都花在该花的地方;此外还要管理好扶贫的各种物质,不能吃大锅饭,人人有份,而要定点定人,谁最需要就给谁。

时下,我国的经济已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化,效率更高,质量更佳,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同样道理,扶贫脱贫也应由粗放扶贫转向精准扶贫转变。不如此,扶贫脱贫工作就无法按预定计划完成,就要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后腿。

时至今日,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力雄厚,已具备了彻底全面脱贫的物质基础,但扶贫脱贫又是个非常复杂细致麻烦的事,不是说只要愿意花钱就能轻松解决的,而必须科学实施,合理推进,确保公平,提高效率。

一是需要转变扶贫观念,变“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变“大水漫灌”为滴灌、喷灌;二是要有相应的政策措施保障,保证精准扶贫要落到实处,既开花又结果;三是要加大扶贫投入,增强扶贫力度,除了钱物扶贫,还要加强技术扶贫、教育扶贫、观念扶贫、管理扶贫,这样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我们才能早日完成“十三五”提出的脱贫计划。

而要做到精准扶贫,不辱使命,我们还必须有这样的认识高度:“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