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红船精神”推进“两个跨越”

高扬“红船精神”推进“两个跨越”

近日赴浙江、上海等地参观学习,到嘉兴南湖和上海市“一大会址”纪念馆瞻仰红船、缅怀伟人,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历史,对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精髓的“红船精神”,有了更为深切的感悟和认识。

“红船精神”是指路明灯,是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强大精神支柱。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船精神”的重要论述,使我认识到,只要高扬理想的风帆,荡起奋发的双桨,一颗红心永向党、永远跟党走,就不惧惊涛巨浪、不怕风吹雨打,就能对工作和事业始终保持必胜的信念。

扬弃“刻舟求剑”,开拓创新,勇当改革的探路者和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须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以创新的精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首创精神就是创新精神。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决不能凭老经验翻旧皇历,决不能循旧惯例吃“老本本”,自觉克服固步自封、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敢于突破、勇于超越、善于创新,实现改革发展的新突破。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敢闯敢试,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好转型发展“组合拳”,着力打造成德绵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要坚决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克服部门利益的掣肘,以自我革新、动真碰硬的胸怀,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把改革的尖刀插向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重大改革发展任务紧抓不放,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敢于亮剑、探路先行,勇当四川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探路者和实干家。

不懈“逆水行舟”,团结奋斗,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船精神”昭示我们,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走在时代前列是“红船精神”的核心特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创造性事业,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四川实践、建设经济强省任务艰巨繁重,没有不畏艰辛、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和不懈奋斗、团结拼搏的作风,就难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急流和险滩,难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挑战和困难。必须弘扬“红船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处盛虑衰,迎难而上、乘势而进,真正做到“泰山压顶不弯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不退缩、不屈服,敢于面对困难,勇于迎接挑战,善于化解矛盾。我们要在“红船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贯彻到检验标准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上。要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守好自己的岗位,尽好自己的职责,增强接力奋斗、持续奋斗的意识,众人划桨开大船,团结奋斗一起干,乘风破浪、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

牢记“载舟覆舟”,执政为民,践行党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党和人民的关系就好比舟和水的关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党的执政地位能否不断巩固,根本取决于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拥护,而这又取决于我们党能否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90多年来,尽管我们党经历过无数艰难曲折,但始终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矢志追求的是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我们要发扬“红船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增强群众观点,践行根本宗旨,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补齐发展短板,增进人民福祉,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要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聚焦“四大片区”,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3+10”组合拳,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确保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