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利用开发秸秆保护农田环境

科学利用开发秸秆保护农田环境

秋风起,秋叶黄,乡村干部禁烧忙;

骑着车,带着掀,田间地头到处窜;

白天瞅,夜里望,担心有人把火放;

有家庭,顾不上,家人孩子全都忘;

不放假,不休息,想着家庭回不去;

老婆盼,老人念,八月十五不见面;

过十一,放长假,朋友晒照咱泪下;

下辈子,多努力,清北毕业地厅级;

这辈子,阁兑过,一家老小要养活;

牢骚完,还得干,谁叫咱吃这碗饭;

鼓鼓劲,加加油,同志继续蹲地头。

这是内地一位群友写的禁烧秸秆的真实情况现在内地秋收基本完毕,如何处理农作物秸秆成为乡村干部主要工作;秸秆禁止焚烧蹲地头看管不是治本之策,关键的是使农民认识到科学利用开发秸秆保护农田环境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实实在在的效果。

笔者对科学利用开发秸秆保护农田环境谈及自己观点,以助推科学利用开发秸秆保护农田环境的具体工作:

农作物秸秆是农村环境治理的重要对象也是农村环境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如何改变农村村容村貌,从农作物秸秆上做文章合理开发和利用农作物秸秆增收致富。节本增效是有效利用资源保护农田环境的好途径。

农作物秸秆含有丰富的养料是培肥地力的好基料,通过秸秆还田可以节省购买肥料开支节约成本,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农作物品质和产量。农村留守人员可以利用秸秆编制工艺品和其他草编制品扩大就业增收途径。

农作物秸秆也是发展养殖业的重要饲草来源收集农作物秸秆通过秸秆加工成畜牧业饲草料,养殖牲畜。也是秸秆开发和利用有效方式。农田环境科学保护要合理利用秸秆在秸秆上做增收文章是大有可为的,利用开发保护走发展与提升效益治理环境卫生之路是符合农村发展需求路子。希望多方关注秸秆和农田环境和农村环境问题,提高秸秆的开发值激发农民参与农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

(作者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2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