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数据驱动国防和军队创新发展

借助数据驱动国防和军队创新发展

大数据时代,谁掌握数据主动权和主导权,谁就能制胜未来。军事大数据,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和前瞻性战略高地。当前,应加大借助数据驱动国防和军队创新发展力度,借以更好地突破我军原有发展模式的历史局限,渐进破解我军由大到强转型的阶段性困局。

思想政治数据驱动是首要因素,必须加强履行军队使命任务的数据建设。拿破仑曾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强大力量,即刀枪和思想,从长远看,刀枪总是被思想战胜。刀枪很重要,思想是首要。思想是面向文化、道德、精神和心灵的基础工程,忽视思想的强大力量,很难实现国家的独立自主和繁荣富强。加强大数据建设,要注重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静态、动态和融合四类数据,搞好数据分析和深度挖掘,牢牢把握各种思想基本数据,进而利用其强化我军思想政治建设,塑造我军强大的精神力量。

武器装备数据驱动是关键因素,必须加强应对多元安全威胁挑战的数据建设。当前,安全威胁的类型已呈现出海洋空间外围封堵的海上威胁、高端空间垂直掏心的空天威胁、虚拟空间影盾无形的网络威胁和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威胁等特点。威胁领域由传统安全威胁向海洋、空天、网络和心理等多元交织方向发展,威胁维度由陆海空向陆海空天网电和心理等全维空间发展,威胁跨度由人类宜居空间向高、深、远和跨界空间方向发展,已初步具备跨界、融合、开源、一体的“数据战争”基本特征。有什么样的安全威胁,就需什么样的武器装备。对多元安全威胁挑战的战略判断,是筹划武器装备数据建设的基本依据。要着眼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加快实施武器装备大数据战略工程,加快推进武器装备大数据建设与作战运用,切实提高其综合效能。构建武器装备数据体系,构建以军事信息系统数据为支撑,以新型装备数据为骨干,主战装备数据为主体,无人装备数据为补充,全维人工智能、全域飞行探索和全息虚拟现实数据为趋势,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任务的武器装备数据体系。

军事需求数据驱动是主导因素,必须加强维护国家利益空间拓展的数据建设。军事需求数据,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依据和目标指向,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起主导性、全局性、方向性的谋略需求数据、方案需求数据和对策需求数据。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需求数据表现为五类大数据集,即适应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适应我国安全形势发展、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适应国家战略利益拓展、适应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五个适应”的军事战略新需求。这些数据集能够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创新发展提供基本数据依据。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数据边疆”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未来国家利益空间拓展边界,决定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数据边界”将向空天、深海、深地空间拓展,沿着信息网络向有形无形混合一体的全维空间拓展。

网络电磁数据驱动是基础因素,必须加强建立军事力量能力体系的数据建设。大数据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从数量规模型向技术密集型和质量效益型转换的势头正在凸显,以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社会域、网络域、电磁域、心理域等为作战空间的新型力量正在加速重构。要统筹好灵捷进攻型、多能防御型、多用威慑型、融合机动型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数据建设,展现实施军事大数据战略的重大理论价值和指导作用。军事力量能力体系数据标准要紧贴战略全局关切、紧贴改革转型、紧贴理论创新、紧贴建设实践、紧贴作战运用,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动态时空数据驱动是重要因素,必须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的数据运用。时空数据,是军事力量和作战数据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军事能力体系建设和作战运用的战略重点和优先方向。未来作战不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加快构建基于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任务要求、基于体系作战能力全要素、基于未来联合部队一体化军事行动、基于信息网络体系跨域融合作战行动的新型军事大数据体系,加快推进标准化、模块化、通用化、一体化的军事大数据中心实体化建设试点与作战运用。面向部队、面向战场、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根据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跟谁打仗,来考虑和安排军事大数据的体系建设、互联互通、安全防护和作战运用,为能打胜仗和实现强军目标,提供精准战略资源和强大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