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退票成本就能遏制“一票难求”?

增加退票成本就能遏制“一票难求”?

26日是2016年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尽管距离猴年春节还有两个多月时间,火车票抢购大战已硝烟弥漫。不过,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发往热门地区的车次,放票后不久就显示无余票,部分车次在1分钟之内“秒光”。面对严峻的购票形势,有网友表示,将考虑其他交通方式返乡。(1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又将来临。相似的人山人海,相似的压抑,相似的人在囧途,相似的“一票难求”,一系列壮观而窘迫的景象,又将再现。每一个奔波在春运途中的异乡人,恐怕都要经历这样这场只属于中国人的磨难。虽然只是为了春节期间短暂的团聚,也一往无前、再所不惜。

每年的这场考验,既是考老百姓,也是在考铁路管理部门和铁路总公司。面对来势汹汹的春运刚需,热门路线的火车票再现“秒光”盛景。虽然说这都在意料之中,但是,许多旅客仍然因为抢不到好时间段的车票而沮丧不已。那么问题来了,用什么样的办法,才可以从根本上遏制“一票难求”的景象呢?

在实名制已经实施许久的当下,在集中放假模式难以改变的今天,运力不足的问题就会很自然地显现出来。对于旅客而言,能够从老板或领导那里早请几天假,然后避开出行高峰是第一位的选择,可是,如果请不下假来,就必须挤春运的最高潮时节。对于这部分旅客而言,想在特定的时间段内能够买到一张可以回到老家的车票,就会成为最基本的诉求。因此,他们最恨的人,应该是“占票党”,同时也会恨铁道管理部门制定的并不算太高的退票成本。

说说我国火车票的退票成本问题。自2013年9月1日起,我国调整了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实现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同时实行最新的火车票梯次退票方案: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也就是说,多占票的最高退票成本仅仅为火车票价的20%。这显然是一个很低的成本,会使“大不了退票”成为许多率先抢到票的人的骄傲资本。

考量退票成本的高低,笔者认为应该分时分段。如果是非春运期间,则执行这个标准没有什么问题。可春运是特殊时期,它是对于我国铁路运输能力的大考验;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里,所有“占票族”都应该接受批评。更重要的问题是,“占票族”的存在,更多的只是想让自己在今天走还是明天走、是上午走还是下午走之间多一份选择的自由,而代价却是以牺牲公共利益、甚至带有扰乱春运秩序的嫌疑。

基于此,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可以考虑一下在春运期间提高“梯次退票”的经济成本。同时,这也是能够遏制票贩子和黄牛党的有效办法。但前提应该是,按照民主程序来决策,要严格按照《价格法》的规定召开听证会等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