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军令状 专治不认账

扶贫军令状 专治不认账

——民生观·打赢扶贫攻坚战·谁来扶

摘要:为何要立军令状?为了把责任敲定。曹操83万人马,说渡江就渡江,时间紧、任务重,箭支问题迫在眉睫了。越是关系重大之事,越得明确责任。

为何要立军令状?为了把责任敲定

《三国演义》里,诸葛亮跟周瑜立下军令状:3天搞出10万支箭,搞不出提头来见。这个情节让读者的心一下子悬起来了。

为何要立军令状?为了把责任敲定。曹操83万人马,说渡江就渡江,时间紧、任务重,箭支问题迫在眉睫了。越是关系重大之事,越得明确责任。交差时间、箭支数量、负责人是谁、完不成怎么惩罚……越细越不嫌细,白纸黑字写下来,以示严肃,以保证执行力。

扶贫也要立军令状,而且要层层立。这也是为了明确责任。责任压在谁肩上?自然是各级领导干部。

然而,光靠立军令状,一定能完成任务吗?也未必。

重压之下,责任人会有两种行为倾向。一种是向诸葛亮学习。为了完成任务,千方百计想辙,利用一切资源,调动各种要素,发挥主观能动性,3天把10万支箭真给借来了。这种可以称为正效应;另一种是向关羽学习。华容道拦曹操,也是立了军令状的,到了当口,因为个人原因,愣把曹操放了。当然,学关羽的人一般不会学得这么直接,那样风险太大,他们会想尽办法,装作完成了任务。比如,在纸上完成任务;或者很漂亮地完成一个点,然后用这个点去代表面。

如何避免这种偷奸耍滑的负效应,防止责任溜肩呢?

建立督察制度,加强督察问责。立了军令状,完不成任务,那就必须付出代价。光说不真干、出工不出力的假把式,不会干、出笨力没效果的庸把式,都得惩处、都得问责。惩处一个不称职干部,会起到教育一批、督促一批的效果。通不过督察,达摩克利斯之剑是要真落下来的。

要是按时按晌、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呢?古时候,往往赐锦袍、提职位,以鼓舞军心。在扶贫战场上,也要如此: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形成谁善攻坚就用谁的导向。

当然,干好中央布置的任务不是简单的图奖避惩。我们是有信仰的人,也是有组织的人,扶贫攻坚也是淬炼组织观念、宗旨意识及先进性的一块试金石。希望立下军令状的同志,都能带着笑容,回营交令。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