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四个没有变”传递中国信心

解读:“四个没有变”传递中国信心

原题:解读习近平“四个没有变”:传递中国经济发展信心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长春召开座谈会时,就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做出四个“没有变”的科学归纳。即: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再次强调了“四个没有变”,并向世界做出令人信服的阐述。那么,如何理解“四个没有变”,对于当前和今后中国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解读:“四个没有变”传递中国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召开座谈会,就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作出四个“没有变”的科学归纳,为我们应对挑战,把握未来确立了信心。

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尽管上半年经济增长7%,但仍然处在适度较快的发展区间。我们应该看到,随着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7%左右的经济增量已相当可观,在目前世界上仍属较高增长水平。

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我国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较为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形成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潜力足是因为我国经济有着庞大的内需市场和投资前景,在外部环境持续疲软情况下,内需将继续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回旋空间大是由中国人口众多、地域面积广、区域差异大、消费层次多等因素决定的。

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一是新型经济彰显市场动力,二是国家战略增添市场活力,三是创新驱动激发市场潜力。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从三大产业分析,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分析,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升,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从行业成长分析,像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增长速度有的在翻倍,有的是在50%以上。

(作者:胡怡建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