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等诱惑都抵不住还当什么共产党员

此等诱惑都抵不住还当什么共产党员

知道群众管吸毒的官员叫什么吗?叫“毒官”“毒吏”,甚至还有更难听的。

不能怪群众说话“毒”,而是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实在是太不争气,实在是跌出了为党员、为官员甚至为人的基本底线。

早几年,媒体披露云南一个州的州长吸毒,其被发现是因为腐败被采取强制措施。当时乌裕尔以为,“吸毒州长”只是一个个别现象。

及至今年上半年,被认为是政治明星的湖南省一个县级市的市长因吸毒被抓,乌裕尔仍然以为,“吸毒市长”也还是一个个别现象。

但是,最近连续看了一些报道和资料,有意识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突然发现,党员干部吸毒,已经到了需要引起重视的地步。

虽然没有权威统计,但事实让人触目惊心。云南省一个州就有41名党员因吸毒被开除党籍。某市警方在“百日扫毒风暴”专项行动中,就有9名党员干部因吸毒被抓获。

更加触目惊心的是,有的党员干部不仅自己私下吸毒,而且还聚众吸毒。前面说的那位“吸毒州长”,就和副州长一起吸毒。今年4月,安徽某县多名局长副局长经常在一起吸毒,终被查获。

乌裕尔接触的一名基层官员说,官员吸毒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一位曾代理过与毒品有关案件的律师告诉乌裕尔,据他的了解和推测,官员吸毒的数量可能超过人们的想象。

全世界的毒品都不能公开交易。党员干部吸毒,不管是哪类毒品,总要有来源。对一般党员来讲,手一伸,脚就不可能不往阴沟里趟。而对手中有些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讲,就会被视为有空子可钻。所以,据乌裕尔的了解,现在有人行贿,不再是送金钱美女,而是送毒品。

吸毒不是吸烟。毒品价格可不便宜,一旦吸毒上瘾,就领导干部的正常收入来讲,绝对是难以维持的。难以维持怎么办?利用手中的权力去干违纪违法的事,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了。“吸毒州长”就是典型的腐败分子。

现在,娱乐界和明星吸毒已是比较普遍的现象,有的甚至还成了“二进宫”“三进宫”的典型。他们带坏了一批年轻人,败坏了社会风气。

党员干部吸毒无疑影响更坏,危害更大。吸毒者个人被人蔑视、被人瞧不起不说,党的纯洁性也受到严重玷污,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也受到严重削弱。

一位党员干部为自己吸毒辩解,说自己工作压力太大,为缓解压力才不得不吸毒。这种辩解不仅站不住脚,而且显得可笑。还有的党员干部认为自己是“轻吸毒”,自己完全可以把握,处于可控范围之内。这也完全是自欺欺人。谁都知道,戒毒之难,难就难在一旦沾上了,毒瘾难自控。

党员干部染毒吸毒,从根本上说,就是意志薄弱。不错,党员干部也是人,是人就有人性的弱点,特别是在面对诱惑的时候。但是,党员干部不是一般的人,而是具有党性的人,党性之美,是完全可以遏制人性中丑之花盛开的,党性力量之强,是完全可以遏制人性中恶之树野蛮生长的。

在吸毒的党员干部中,意志薄弱是因为党性不强,甚至党性荡然无存,他们完全忘记了自己还是一个共产党员,完全丢弃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价值、宗旨。所以,他们实在没有资格再当一个共产党员了,他们从骨子里也不再是一个共产党员了。

乌裕尔很难想象,一个染毒吸毒的党员干部,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会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正事上,会考虑为人民谋福利;一个连毒品的诱惑都抵制不住的领导干部,怎么能够守得住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

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必须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吸毒这一丑恶现象,必须加大对党员干部吸毒的治理,必须坚决遏制住党员干部队伍中吸毒现象的蔓延,必须坚决把吸毒的党员干部清理出党员和公务员队伍。乌裕尔相信,通过常态和专项治理,一定能够彻底揭去黏附在党的肌体上的这块“毒膏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