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愿 | 李大钊:初心如炬 播撒革命火种

我志愿 | 李大钊:初心如炬 播撒革命火种

开栏的话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北京成立,点燃了照亮黑夜的火种。100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用青春与热血浇灌着革命之花,终让党的事业枝繁叶茂,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

百年间,入党誓词经历了五次变化,但不变的是“我志愿”对党的忠诚。从今天起,北京市委组织部和本报共同策划推出《我志愿》专版,讲述在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时期四个历史时期中,北京有代表性的优秀共产党员,如何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揭开他们成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奋斗成长“密码”。

李大钊

初心如炬 播撒革命火种

6098a729e4b054f00c85ab40

【生平】

李大钊(1889年-1927年),河北乐亭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1913年毕业后东渡日本,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1916年回国后任北京大学教授,热情传播马克思主义。1920年在北京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1927年4月6日在北京被捕入狱,4月28日惨遭反动军阀绞杀,牺牲时年仅38岁。

【播火】

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

据相关史料,李大钊入党时,还没有入党誓词,但回顾李大钊短暂而壮烈的一生,“我志愿”三个字,践行终生。他是在救国救民于水火的艰辛探索中,通过对当时盛行的各种学说和主义的深度比较,从而志愿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终身信仰,并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大钊家境贫寒,可求学之心坚定。“感于国势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李大钊于1907年夏赴天津考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1913年毕业后赴日。在日本留学期间,李大钊接触到社会主义思想。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李大钊深受鼓舞,连续发表《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标志着他已成为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五四运动后,他在《新青年》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成为中国第一篇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文章。

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他领导建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3月,李大钊撰文号召全国的共产主义者“急急组织一个团体”,担负起“中国彻底的大改革”的责任。几个月之后,中共一大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李大钊虽未参加一大,但为建党和党早期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所作的重大贡献,彪炳史册。

【北京轨迹】

在北京大学发起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北京始终是李大钊革命生涯的主战场。从1917年底受聘到北京大学工作,到1927年4月28日被奉系军阀残忍杀害, 李大钊在北京度过了整整10年。

在李大钊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青年毛泽东来京,担任图书馆助理员。毛泽东对这段经历十分难忘,他曾对斯诺说:“我在李大钊手下国立北京大学当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就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

1920年3月,李大钊带领邓中夏等19人秘密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这是中国最早的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1920年10月,北京共产党小组在北京大学红楼图书馆李大钊主任室成立。1920年11月,北京共产党小组改为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任支部书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负责中共北京地委、北京区委和北方地区的工作。

【革命志愿】

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

1927年4月6日,李大钊被捕入狱。虽遭受各种严刑拷问,但坚守信仰、忠于组织,始终没有透露党的半点秘密。在《狱中自述》中,他自豪地说:“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

李大钊就义后,家里穷得连下葬的钱都没有。直到六年后,才以公葬的方式,下葬万安公墓。如今,李大钊工作过的北大红楼以及李大钊烈士陵园,都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