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只是解决养老困境的办法之一

延迟退休只是解决养老困境的办法之一

延迟退休该如何推行?中国社科院等机构12月2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建议,延迟退休可分“两步走”:2017年完成养老金制度并轨,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

客观而言,中国人口抚养比逐年走低,人口红利也正在消退。因为历史原因,如果不是因为政府补贴,养老基金本身就存在一定缺口。有的省份甚至已经出现养老基金支出大于收入的情况。随着人口预期寿命增加,领取时间增长,而且养老金待遇刚性增长,整体而言,中国养老金收支都面临巨大压力……之于方方面面严峻的养老形势,未来实行延迟退休不可避免。

实行延迟退休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养老抚养比,也就是为了减轻未来的养老危机,让缴纳养老金的人更多,才有更多的养老金可支配。分析中国城镇职工养老金抚养比越来越低的原因,会发现,适龄劳动人口红利消减,人口结构是根本原因。为此,从人口结构本身上进行调整也是必要和必须的,继放开单独二胎后,我国又决定全面放开二胎生育,即可以起到一定作用。

但要解决人口结构问题,又非一早一夕可以实现的。很大程度上说,这是个难解的问题,因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均寿命越来越长,需要抚养的老年人相对增加这是必然的。而同时,公众的生育意愿相对过去下降了很多。也就是说,接下来全面允许二胎后,人口2.1的代际平衡生育标准,也未必能实现。因此,刺激和鼓励必要的生育,在未来将成为解决养老困境在内社会问题的必要抓手。

透过以上分析可知,中国养老问题很多,延迟退休也好,放开二胎也好,只是解决养老困境的其中一个办法而已。养老问题是个世界性难题,中国更是多重问题搅在一起,要化解以上养老危机,毫无疑问需要从多方面着手。为此,相关部门其实已经做了很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并轨在千呼万唤后,终于拉开了改革序幕;养老基金入市箭在弦上,以期实现最大程度保值增值。这些举措,对于提高养老抚养比也是有价值的,但还不够,还需要从多方面着手。

譬如我们发现,未来养老缺口大的一个原因是,部分私企甚至一些国企,至今为止很多没有参保或故意低标准参保。而没有参保的原因,很复杂。既有企业希望降低人力成本,也有企业职工宁可拿到更多的工资,而自愿放弃社保的原因。对于企业而言,简单强制要求其为职工购买社保不难。客观而言,中国私企各种税费负担本身不轻,如果百分百要求其按照职工工资标准缴纳社保,企业的负担会更重。特别是在当下,这甚至关乎部分企业的生存。

两全其美的办法是,应进一步为企业减负,结构性减税当继续推进,各种行政收费和吃拿卡要必须努力减少。只有企业明面上和暗地里的各种税费负担降下来,企业才有意愿提高参保率以及参保水平。另外,目前养老统筹水平偏低,养老转续还有很多障碍,这导致很多中低层次的企业职工自愿不想买养老保险,而宁可要更多的工资。这个问题,需要怎么解决不言而喻。如此,职工对养老体系的信心才会更足,缴纳养老保险的意愿才会增强。

除了从增加养老保险缴费人数,提高养老抚养比的角度思考外,我们也可以从通过其他方式做大养老基金的视角思量。不少学者呼吁,可通过国企收益或资产补充养老基金,一来减轻财政对养老的补贴压力,二也可以改善国企治理,可谓多赢。国有资产法理上属全民所有,养老属于公共支出,是项改革合情合理。总而言之,解决养老困境需要多方着手,延迟退休只是其中一个办法。如果其他解决办法不跟上,延迟退休作用有限。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