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促进健康老龄化

积极促进健康老龄化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指出:“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必须把健康老龄化摆在突出位置。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人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照护负担。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基础,健康状况是衡量老年人晚年生活是否幸福的重要指标。因此,促进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最核心的问题,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

促进健康老龄化,需要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要以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事业,着力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在内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推进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鼓励支持通过新建改扩建、转型发展,加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建设。提高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扩大医联体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推动医疗服务向居家社区延伸,发展“互联网+照护服务”,完善从专业机构到社区、家庭的长期照护服务模式。发挥中医药在健康管理、疾病预防和治疗康复方面的作用,让更多老年人方便看中医、看上好中医。

促进健康老龄化,需要优化老年人的居住环境。一项调查显示,跌倒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平均每10位老人,就有3至4人发生过跌倒,其中一半以上跌倒事件发生在家里,最常见的场景是在浴室、上厕所和起身下蹲。因此,要加快社区和居家的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尤其是要化解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安全风险,加快居家环境的适老化改造。例如,地面进行防滑处理、床边加装护栏把手、厕所和浴室安装扶手……这些防护措施,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跌倒风险。

促进健康老龄化,需要加快老龄产业发展。在老龄健康领域,现有服务和产品单一,难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要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激活老年用品和服务市场。深入挖掘老年人的真实需求,积极开发相适应的产业、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适老化水平,让老年人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进入老龄产业,促进养老服务与教育培训、健康、体育、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老龄特色产业,打造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老龄产业品牌。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扩大医养结合服务供给,推动医养结合服务多元化发展。

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实践证明,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和途径。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必须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营造有利于老年健康的社会支持和生活环境,延长健康预期寿命,维护健康功能,提高健康水平,全方位改善老年人生活品质,让老年人安享健康幸福的晚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