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兜售“积极和平主义”的不良企图

安倍兜售“积极和平主义”的不良企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习近平主席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法国巴黎郊外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会场进行了简短交谈。习近平主席表示,现在能够看到两国关系正在改变的迹象。

毋庸置疑,使迹象成为趋向,还有待于双方进一步共同努力,特别是努力摆脱“安全困境”,避免中日矛盾冲突从东海转向南海,以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在行将过去的2015年,日本对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正当行为说三道四,动作频频,持续挑战中国的底线。2月3日,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在记者会上宣称,“南海局势对日本影响正在扩大”。4月17日,在德国吕贝克举行的七个主要发达经济体(“G7”)外长会议,史无前例的通过了一份所谓《海洋安全声明》,宣称“对类似大规模填海造地等改变现状及增加紧张局势的任何单方面行为表示关切。我们强烈反对任何试图通过威胁、强迫或武力手段伸张领土或海洋主张的做法。” 矛头所向,昭然诺借,而这份声明的推手,就是日本。日本外务省一名高级官员对共同社透露,在G7成员国中,日本是“唯一来自亚洲的成员国。如果日本不做,谁会做呢?”6月8日,在德国巴伐利亚举行的G7峰会发表联合声明,宣称“强烈反对包括大规模填海造岛等,意图改变现状的任何片面举措”。毋庸赘言,安倍再次借G7这个多边平台抹黑中国。

日本是南海域外国家,安倍何以对南海问题如此在意?据日本《现代周刊》报道,6月初,安倍和各媒体负责人在东京一家高级中餐馆“赤坂饭店”召开“恳亲会”。席间安倍表示,“安保法制是以南海的中国为对手的。既然说要干(即通过安保法案),那就得干。不管安倍是酒后“失言”还是酒后“吐真言”,其欲借南海问题遂其未竟的“政治使命”——修宪,毋庸置疑。

安倍曾多次表示,“修宪是我毕生的政治使命”。日本修宪要过“三道坎”:美国、国会、国民。对安倍而言,前两道坎均能迈过,但国民这道坎难以逾越。多次民调显示,日本反对修宪者始终居于多数,今年NHK进行的民调显示,支持修宪的仅占28%,而且有65%的受访者认为,“第9条是宪法最关键条款”,以致“安保相关法律基础恳谈会”成员、京都大学教授中西宽今年5月3日在《读卖新闻》撰文承认,“即便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动议在众参两院获得通过,在全民公决时也必然被否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