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宪法宣誓  让法治正心见行

向宪法宣誓 让法治正心见行

宣誓是非常庄重、严肃的事情。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说:“‘誓言’在罗马人中有很大的力量,所以没有比‘立誓’更能使他们遵守法律了。他们为着遵守誓言常是不畏一切困难的。”宣誓是一种震撼心灵的方式。当就职领导干部向宪法庄严说出誓词的那一刻,便能感觉到肩上的重任是人民赋予的,是必须要受到宪法约束的,是必须要时时事事严格遵守宪法的。誓言铮铮,让心正,让思想经受涤荡而清醒、清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法治权威能不能树立起来,首先要看宪法有没有权威。权威就是让人望而生畏,犯而胆颤的不怒自威。宪法是公正公平公道的象征,宪法的尊严不可侵犯。公开向宪法宣誓,就是要彰显宪法权威,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胸中有正气。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仅仅是一句誓言就可以做到的,更需要坚持不懈的践行自己的承诺。“一诺千金”,信守承诺、言行一致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和起码的道德修养。宣誓是公开的,民众看到后,将来对于宣誓人的行为做出法律评判和道德评判的时候,也会拿出当时的宣誓来作为一种衡量标准。这就是那种有形的和无形的约束。能做到得人赞,不履诺遭人贬。

然而,在现实中,一些干部却不讲法、不守法、不严格执法。或许是一时脑热而糊涂得说出“我就是这片的法”,“我的话谁敢不听”的狂语,然而那种仗势欺人、以权谋私的却很明显地看得出那些人不是一时的脑热,更不是糊涂,而是根子里是藐视法律的,是凌驾于法律之上、游离于法律之外的。这时,他们的誓言早就消散得无影无踪,他的灵魂早就背叛了宪法。当然,最终他们会被自己“看不起”的宪法威严斩于马下。

邓小平同志曾说:“中国人讲话从来算数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不如埋头躬身干实事。只能这样说,公开向宪法宣誓只是一种形式,一种震慑灵魂、强悍心理、夯实观念的一种形式,关键的还是要切实地将宪法装进脑子,指导行动。只有真抓实干,才能收到人人看得见、人人摸得着的效果。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必须扎牢思想、掌握能力、见于行动,引领干部群众更加相信法治、信仰法治、坚持法治、传播法治,法治中国必会渐行渐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