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关系是中非合作的典范

中南关系是中非合作的典范

12月2日至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在双边关系中,中南关系被两国视为对外政策战略支点和优先方向,两国有“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关系。而快速发展的中南合作必将引领中非深化合作,成为中国与非洲携手并进的火车头。

中南两国的政治互信,早已落实在两国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方方面面。在双边领域,中南经贸和人文交往不断加强,这两个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往来日益频繁。中南是亚非的经济大国,中国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又是中国对非洲投资最多的国家。中南合作增强了南非经济发展的能力,为南非经济崛起开拓了更多空间,使两国人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益处。

中南关系的发展为国际秩序的改善做出了贡献。在地区和全球层面,中南对世界发展和国际安全的观念一致或接近,双方在重大国际事务上积极协调,有着诸多共识,而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气候变化“基础四国”等多边机构给中南协调合作提供了一系列舞台,中南两国为维护世界平衡、改善国际秩序、推动人类进步,正共同发挥日趋卓越的协同作用。

中南关系既是中非关系的缩影,又是中国同非洲合作的典范。新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与非洲的合作,可谓真诚相待、肝胆相照,中国与非洲结成了命运高度相关的共同体。即将于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则将在新形势下探寻双方合作的新途径,把中非共赢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当前,非洲现代化正处于新的节点,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非洲的工业和农业发展追求自主与永续,渴望国际合作;而中国深化经济改革必然释放新的能量与潜力,恰好与非洲大陆形成优势互补的良好格局。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利于推动亚洲以及亚欧之间的互联互通,还有连接亚非、非欧的需求与可能。

因此,不仅中国与南非在未来将着力落实《中南5—10年合作战略规划》,中国与非洲各国也将抓住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时机,全面规划中非未来3年的全方位协作,升级双方在经贸、科技、金融、投资、基建、产能、能源、人文等重点领域的合作。这不仅会让中国和非洲共同从这种合作中获得新能量,还能让世界受益。

习主席今年9月在出席联合国峰会期间,为世界范围的南南合作仗义发声,向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提供中国资源。通过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中国还将把南南合作在非洲进一步落到实处。中国将尽其所能向非洲提供发展能力,非洲则为中国提供发展舞台。中非致力于通过南南合作,促进南北对话,不仅实现中非共赢,更将推动国际治理更臻完善。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