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关系新里程碑

中非关系新里程碑

12月4日,全球钟表定格“南非时间”,世界目光聚焦约翰内斯堡——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在此间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50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团团长、非盟委员会主席共叙传统友谊,共谋互利合作,共绘发展蓝图。

习主席发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致辞,提出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政策理念,宣布深化中非合作的重要举措。这标志着中非关系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

这是共叙中非友情,巩固传统友谊的历史盛会。中非关系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曾派副使甘英远赴北非;同期,埃及民间艺人来华献艺。明朝郑和七下西洋,四次访问非洲,遍访东非沿岸国家;非洲诸国使者随船回访,马林迪国王向中国皇帝赠送长颈鹿……新中国更翻开了中非关系新篇章。正如习主席指出:“中非友好是历史的选择,是双方几代领导人精心培育和中非人民共同努力、不断传承的结果,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

这是提升中非关系水平、实现合作共赢发展的历史盛会。中非历来都是命运共同体。相似的历史遭遇、相近的感情基础,相同的发展任务,把中非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今天,中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把中非传统友好转化为促进团结、合作、发展的动力,如何把非洲丰富的自然、人力资源转化为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实力,如何把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转化为实现中非发展战略对接与交融的推动机制,是中非共同面临的时代命题。“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本次峰会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举行的。

这是深化中非务实合作、促进发展战略对接的历史盛会。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年来,中非关系步入机制化的发展轨道,全面、快速、深入发展。中国将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着力支持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让中非友好关系惠及非洲人民,给非洲普通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是一次构建新型国际伙伴关系、促进世界均衡包容发展的历史盛会。中非友好历久弥坚,永葆活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理念。中非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光辉典范,已远远超越双边范畴,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必将引领世界朝着更加均衡、公平、包容的方向发展。

中非关系的新时代,是中非友好更多更快更好惠及中非人民的新时代。让我们携手努力,汇聚起中非24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开创中非关系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非洲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