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三严三实”深入开展依法调查

积极践行“三严三实”深入开展依法调查

摘要: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2周年,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12月8日是《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提高全民宪法意识和统计法治意识,提升郑州调查系统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现代统计体系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定于12月上旬开展以“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快建设法治统计”为主题,以《统计法》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2周年,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12月8日是《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提高全民宪法意识和统计法治意识,提升郑州调查系统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现代统计体系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定于12月上旬开展以“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快建设法治统计”为主题,以《统计法》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本次宣传教育活动将紧紧围绕“一二三四”统计改革发展战略、围绕“五大业务体系”开展,积极践行“三严三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调查队伍,为全面推进依法调查依法治统保驾护航。

2014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的进一步升华,简明扼要,切中要害。调查统计工作作为国家实行科学决策、宏观管理的基础工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指导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要在新时期更好地发挥调查统计工作的作用,必须将“从严治统”与“从严治党”相统一,将依法调查与依法治国相统一,将践行“三严三实”与弘扬“苏区调查精神”相统一,强化依法统计、依法调查理念,增强调查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严”,要依法规范调查工作流程,塑造职业操守,确保依法调查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排在首位。可见,“严以修身”既是对调查统计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现实要求,又是从思想上塑造统计职业操守的具体要求,是价值观层面作风建设的新境界;“严以用权”,对于调查统计工作者来说就是要坚持依法行使调查权,坚持调查为民,用国家统一的统计制度规范调查行为,规范调查工作流程;“严以律己”,是在信仰之下对高尚人格的主动追求、对法律法规的主动维护,统计调查工作者不仅要大力宣传统计法,而且要带头执行统计法。调查统计工作缜密繁琐,统计调查工作者要做到严于律己就要手握戒尺,始终心存对法的敬畏,认真做好每一张报表,把准每一个数字,不求闻达诸侯,但求无愧于心。

基于“三严”,郑州调查系统在2015年从依法调查入手,着力推动调查工作系统性和规范性,从五方面制定标准、完善措施,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严格样本管理。2015年调查样本或基期轮换任务非常重,各专业在认真学习讨论、解析国家调查方案的同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使调查样本更具代表性,抽样推断更符合客观实际。

二是严格调查过程。围绕规范化建设,以《统计法》为准绳,以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为依据,进一步细化和分解数据采集、审核、汇总等重要工作环节和流程。结合实际编写了基础工作规范化规程和工作流程图,从调查内容的确定、调查方案的制定、调查方式、数据处理、资料管理等环节进行严格规范,确保依法调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