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自己的行为成为孩子成长的羁绊

别让自己的行为成为孩子成长的羁绊

儿子与同学因为琐事发生争执动了手,母亲认为儿子吃了亏,便对儿子的同学施以暴力,不仅自己动手殴打儿子的同学,还让儿子用乒乓球拍猛打儿子的同学头部十多下,监控显示,殴打持续一分多钟,才被路过的人制止。因为涉嫌殴打不满十四周岁未成年人,打人母亲被行政拘留。(中国新闻网 12月5日)

笔者认为孩童间的社交免不了磕磕碰碰,难免出现所谓的冲突,其实这是孩子成长,适应与他人相处的一个必然的阶段,通过“冲突”才能知道什么样的方式会使人感觉到不愉快,才能知道如何去化解矛盾。而孩子的监护人,则是通过言传身教化解孩子面对类似问题的疑惑,帮助孩子快乐成长。

而新闻中的这位女士则是粗暴地介入到孩子的冲突当中,以不让孩子吃亏的心态教唆孩子打人,这恰恰反映出的就是类似“我爸是李刚”的问题,给孩子灌输我们有强大的后台,可以随便打人。当孩子下次出现类似冲突的时候,可能也会以这样的思维来思考问题,养成以拳头处理问题的习惯,最终的结果可能不会是这位女士最开始时想到的。

对于孩子的世界而言,笔者认为还是简单、快乐些为好,如今,关于孩子成长的新闻随处可见,或者是让幼龄孩子冬天冷水浴,或者是让小学生在假期大量补习,这都是想加强孩子的竞争能力,本是无可厚非,但是,好像孩子是否愿意都已变得不再重要,家长们都以自己的世界观强压在孩子肩上,替孩子选择,替孩子解决问题,面对这些现在,不可否认初衷都是为孩子好,但是结果却不敢断言。

古语有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身边的环境就是孩子成长最好的资源,别让自己的行为成为孩子成长的羁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