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官“裸奔”,究竟丢了谁的脸?

厅官“裸奔”,究竟丢了谁的脸?

12月6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黑龙江记者站原站长毕国昌12月4日在三亚天涯区海边游泳时,载有衣物的自行车链锁被城管剪断,致使其仅身穿裤头,徒步去三亚市政府,最后犯病回家,前后长达4个多小时,身心受到羞辱。三亚市天涯区政府当即发出通稿公开道歉。(12月7日,搜狐新闻)

这件事情引起了网友的热切讨论,其中主要围绕两方面。

第一问:城管执法,何时才能真正做到柔情执法?

在这件事情中,因为下雨,毕国昌将自行车由铁栅栏移向了没有任何禁止停车的标识的带棚凉亭下面。游泳回来以后发现车子连同车内衣物全都被城管带走。曾几何时,由于暴力执法时间频发,“城管”一词在人们心中不禁变了味儿,从城市脏乱现象的“清道夫”变为了暴力的代言人。为了改善自身形象,相关部门作出大量工作,渐渐的城管部门开始“和平执法”,能够依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行使行政管理职权、履行职责,做到有法可依、有理可据。而归根结底,这样的执法是死板的,是将民众放在了对立面。因此民众内心真正的诉求是城管能够“柔情执法”。“柔情执法”所要求的就是执法者能够有执法为民的意识,能够多站在民众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在这件事情中,毕国昌自行车的停放如果是不对的,那么城管是否能给站在毕国昌的角度上,给他多一份的理解与尊重,在等不到当事人的情况下,只没收自行车,将其衣物、眼镜等必需品留下?如果执法者能够多一丝柔情,那么后续的老人“游街”、生病是否就能够避免?

第二问:出现问题,是道歉息事宁人还是优化城市治理方式?

在6日晚上新闻报道后,7日凌晨海南省三亚市外宣办发出《三亚天涯区回应毕国昌投诉人性化执法不足将改进》,通稿表示,天涯区政府已责成涉事城管中队做出深刻检讨,并对责任人作出停职检查处理,并就此事处理不当之处公开道歉。但8日凌晨毕国昌再次发稿称三亚市天涯区城市管理局并未有丝毫歉意。这再一次让我们思考,政府发稿公开道歉只是为了息事宁人而非切实结局问题吗?出现这种问题之后,政府态度诚恳,主动摆低姿态是值得提倡的。但是在道歉之后,民众更期待的是执法者能够有所作为,主动、深入解决问题,而非只是做好表面工作来搪塞群众。

在这件事中,毕昌国在繁华的三亚街头“裸奔”四个多小时,到底丢了谁的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