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公平前提下创造新的社会价值

要在公平前提下创造新的社会价值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广东省政府官网日前发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高校教师在岗离岗创业。意见规定,高校的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期限为3年一期,最多不超过2期,离岗期间学校可以保留人事关系,工资及缴交的社会保险费用返纳,工龄也可以继续计算,同时享有与学校其他在岗人员同等的参加职称评审,专业技术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央广网2015年12月06日)

该规定一出,深受广东相关高校教师的好评,让原本只有地下活动的“副业”终于可以搬上了台面,大大方方地创造第二产业,以自己的知识文化转变为相关产业,丰富收入;就高校而言也方便了管理,至少从制度上放宽了对教师的管理,从待遇上,也转移了教师注意力,减轻了学校的资金压力;就学生而言,笔者没有在新闻中发现相关措施,若能因为教师创收,减少学生学费,那么此项改革好像也落得圆满,满足各方利益。

自古以来就有“干一行爱一行”一说,站在讲台上的高校教师,除去正常转行以外,白天想的是教书育人,晚上想得确实是否要“带业”下海,只要有百分之一的机会,可能老师的重心便不会在教学上,是否会辜负了课堂上的莘莘学子;再者,部分教师下海之后,原本的教学压力只有靠其他教师,或者新进教师来承担,在教师下海开始离开和下海结束回归时学校的师资分配和人才利用都将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在经济多元化的今天,经济模式千变万化,公平应当是始终的前提,带着教师的身份在商场博弈,对于生意对手也好,留任老师也罢都有欠考虑,若该意见落实到地,势必影响公平,损伤部分群体利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