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变局与中国治理能力的时代性提升

全球治理变局与中国治理能力的时代性提升

——中国“十三五”的一个重要使命

中国的“十三五”将在全球治理体系的迅速变革中展开。中国既必须清晰认识和自觉适应这种变局,以消除其对于中国发展的不利影响,也应当积极参与并主动引领这种变局,使之成为促进自我发展的必要国际条件,为此必须自觉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全方位构建和治理能力的革命性提升。甚至可以说,通过内外兼修而构建起既能引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能有效适应和成功引领全球治理变局的中国治理体系,发展出真正“治国、平天下”的能力,既是中国和平崛起的必要条件,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

深刻认识经济全球化与全球治理体系的互动关系

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既是人类文明整体进步的必要条件,也是世界格局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

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治理体系是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一体化的进程中形成和构建的。人类长期以来以民族和国度作为单位而在特定地域分散生存和发展。民族与国家间关系调适往往通过战争来解决,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关系,也谈不上全球治理。近代以来,尤其是20世纪以来,随着世界现代化快速而又不平衡地发展,一些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急剧膨胀,强行通过战争来改变与他国的关系,甚至改变世界的政治格局以至地缘版图。两次世界大战正是由此产生,给人类带来极大灾难,也呼唤着全球治理体系的构建。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确立了帝国主义强国对亚非拉和太平洋地区的统治秩序,奴役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英国和苏联等战胜国通过《雅尔塔协议》等,重新划分世界版图和势力范围,建立了新的国际关系格局和全球政治治理体系。联合国的建立和以美、苏、中、英、法五大国为安理会核心的“大国一致原则”,对于保护中小国家的安全与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等为战后经济重建和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全球性经济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布雷顿森林协定和相应建立的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等则为战后的全球金融一体化提供了必要的组织保障。

战后的世界秩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以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争霸而展开,并通过由他们操控的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大阵营而支配与调控。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解体后,形成一超多强的世界格局。美国在各方面一家独大,主导着全球治理体系及其演变方向。日本、欧盟、俄罗斯和中国等分别在经济、政治、军事和国际事务中具有一定优势而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全球治理的某些方面。其他各洲各国以不同方式在不同程度上活跃于各种力量之间。由于世界多种力量处于不均衡和动变状态,全球治理体系变得更加多元、纷乱和复杂。美国“9·11”事件呼唤着全球性的反恐怖主义联盟,安全成为全球治理的紧迫主题,牵动着全球治理体系的演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