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全面”为引领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以“四个全面”为引领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在新形势下,面对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征途中的一系列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中国发展总纲。四者协调共进,推动全新征程。每个“全面”都是一项功在千秋而艰苦自见的宏伟工程;每项工程都与13亿中国人的梦想紧紧相连。

“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它的现实意义和历史影响,将会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充分体现出来。在新形势下,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4年11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坚持依法执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坚持依法执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依法治国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是现代社会的重要标志。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以规定权利义务为内容,具有国家强制性和普遍约束力的行为规则。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工作机制和法制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以及干部作风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人治”的观点和工作作风仍有各种各样的表现,还未走出“人治”的误区,仍然存在着“以权代法”、“权大于法”甚至“人治”代替“法治”,有的更是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甚至徇私枉法等等违法现象和行为,严重地损害了群众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

有的人总是工作作风轻浮、简单、粗暴。轻视法律,有法不依,唯“人治”是从,甚至认为,谁的地位高、权力大,谁说了算,从而影响着法律的公信力和权威。这样看来,这种轻视法律、“以权代法”、“权大于法”甚至“人治”代替“法治”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仍又一定的市场。这不但是对我们转变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树立法律的公信力和权威的漠视。

在我看来,造成这种“以权代法”、“权大于法”,甚至“人治”代替“法治”的心理症结,就出在有的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上,还没有真正适应新形势下坚持依法执政,促进司法公正,树立法律的公信力和权威的根本要求。无论是干部工作机制和法制监督机制、干部的思想观念以及工作作风等方面还都不能适应确保法律的公信力和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执政的要求。

要知道,倘若每一个干部都漠视法律的权威,无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那我们在“人治”的泥潭里就会越陷越深,而不能确保依法执政的根本原因。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要做到依法行政,树立法律的公信力和权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首先必须通过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行。这是社会的共识,也是最关键的环节。为此,笔者认为,要做到依法执政,首先必须从干部的作风建设抓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转变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是树立法律公信力和权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执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手段。通过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对于树立法律的公信力和权威来说,势在必行。

无数事实表明,法令行则国治国兴,法令弛则国乱国衰。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最有效、最靠得住的办法是实行法治。因此,在新形势下,各级干部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执政,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充分认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依法执政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坚持不懈地重视和抓好干部的作风建设。

实行法治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到依法执政,树立法律的公信力和权威,首先必须通过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来进行。 坚持依法执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建立健全干部作风建设的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

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为引领,严格按照国家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全面规范干部工作行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做到两袖清风、勤政廉洁,遵守法律,依法律己,依法办事,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兴求真务实之风,干求真务实之业,实实在在为民服务,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干部作风建设的良好氛围,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