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量“双开”说明了啥?

批量“双开”说明了啥?

近日,经湖南省纪委立案审查并报经省委常委会议或省人民政府批准,决定对岳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陈四海、怀化市原副市长李自成、怀化市政协原副主席黄泽春、张家界市政协原副主席高建国等4名严重违纪的厅级领导干部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据2015年12月3日 三湘风纪网)

12月7日上午,安徽省纪委发布四名厅级干部被双开的消息,包括淮北市政协原主席阚相华、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吴克明、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台长张苏洲、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党委委员、副台长赵红梅四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据2015年12月7日 中安在线)

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被“双开”常见,但像湖南、安徽等省批量对严重违纪的厅级领导干部实行“双开”则比较罕见。这透露出什么信息,说明了啥呢?

这说明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腐败案件依然频发多发,反腐败的力度不能减、劲头不能松。十八大以来,中央以雷霆手段“打老虎、拍苍蝇”,人心大快、成效显著,这必须高度肯定。正如中央纪委驻国家铁路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长习骅在一篇文章中所言:“神仙都没想到能有今天这样的新气象,而且只用了三年时间。”但是,腐败泛滥非一日之弊,积重积习。弊来如山倒,弊去如抽丝。革除腐败绝非短期之功,会有反复性。反腐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腐败之风一旦反弹,后患无穷,再想根除就难上加难了。我们必须一鼓作气不松劲,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这说明我们党反腐败决心大、力度强、动真格,不是装样子。如果要装样子,弄一个两个领导干部作为反面典型示示众,宣传宣传就行了,用不着批量“双开”严重违纪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本级管理的高级别领导干部。数量是质量的基础,数量支撑质量。批量“双开”严重违纪的领导干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绝不容忍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大力度铲除腐败分子的铁腕担当。

这说明反腐执纪在全方位强化,范围在自上而下延伸。十八大后相当一段时间,人们周末的一大兴奋点就是看又有哪些“老虎”落马。自上而下、以上率下是中央反腐纠风的策略路径。在“老虎”纷纷落马之后,面对“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怪现象,反腐败重心有所下移,范围在自上而下延伸,反腐执纪得到全方位强化,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成为了打击重点之一。地方批量“双开”严重违纪的领导干部正是反腐执纪全方位强化,范围自上而下延伸的表现。

一个地方,批量“双开”严重违纪的领导干部,舆情平和、政局平稳、社会稳定,不用顾虑由此引发社会震荡,社会秩序井然、人们坦然面对,这说明反腐败逐步步入了常态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