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多媒体教学心得体会

英语多媒体教学心得体会

核心提示:英语教学中传统的导入新课一般是复习导入,或者提问导入,亦或教师通过英语讲一个简短有趣的小故事来引导学生进入对新课的学习。虽然教师尽力想使一节课的开头变的轻松有趣,但英语科目的特点同语文历史不一样,还是不能很好地引起学生的参与热情。

近来,我读过一篇题目为《多媒体使英语教学如虎添翼》的文章。该文章以英语教学中具体的实例,讲述了多媒体给英语教学带来的种种好处:

一、多媒体技术有利于增强英语教育的可信度。

二、多媒体技术有利于激发学生对学习英语课的兴趣和积极性。

三、多媒体技术促进了语言信息的有效展示和反馈

四、多媒体技术有利于教师更好规划和利用板书。

五、多媒体技术有利于充分发挥英语课的德育功能。

诚然,正如作者所说,科技含量较高的多媒体技术改变了传统的一支粉笔、一本书,另外加上教师一张嘴的教学方式,给教学改革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发人深省。既然多媒体有如此巨大的功能,那么如何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创新教学模式,进一步提高教育和教学效果呢?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我也谈谈自己粗浅的看法。

一、利用多媒体导入新课,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英语教学中传统的导入新课一般是复习导入,或者提问导入,亦或教师通过英语讲一个简短有趣的小故事来引导学生进入对新课的学习。虽然教师尽力想使一节课的开头变的轻松有趣,但英语科目的特点同语文历史不一样,还是不能很好地引起学生的参与热情。“良好的开端是事业成功的一半”,反之,课堂的开头就变的死气沉沉,整体效果肯定不会理想。但有了多媒体的帮助,情况就不一样了。充分发挥多媒体的声音、画面、操作三者合一的特点,设计好课堂的开头。可以设计动画情节,通过两个主题人物的对话和动作,让学生在观看中导入新课;也可以让多媒体画面中的主题人物带领学生齐读;还可以让学生在英语歌曲中进入学习状态甚至可以让学生亲自操作多媒体,在有趣的探讨中轻松自然地进入对新课的学习。学生的提高了学习的热情,学习就会积极主动,师生就会配合默契,形成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

二、利用多媒体,在学生的倦怠期激发学生的激情。学生的课堂学习态度是有规律可循的。往往一节课的开始部分体力较强,精力也较集中,和教师配合也较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约20分钟左右,就会进入精神倦怠期,精力开始分散,极容易走神,开小差。这是就需要教师设计第二个“高潮”,制造第二个“兴奋点”,以期望引起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多媒体在这时就可以充分发挥它的重要作用了。教师可以灵活机动,采用合理的方法,在学生的精神倦怠期激发学生的激情。可以让学生听几分钟的音乐,调整或者缓解一下紧张的思维;也可以让学生观看一段配有图画或视频的英语笑话;也可以让学生跟着多媒体大声读读;变化各种方式,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学生一直保持旺盛的注意力,让教师组织的课堂一直保持足够的吸引力。

三、利用多媒体,加大课堂的信息量。传统的教学模式课堂训练教师需要在黑板上抄题,学生也要在下面抄题,题目多时,教师要擦了再写,写完再擦,把许多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这些看似正常的环节上,教师累,学生累,一节课下来总觉得教学计划没有很好的完成,意犹未尽。没有办法,只好在自习课上加班加点,多讲多练。而储存量极大的多媒体解决了这个问题,只需要教师备好课,准备好材料,把所有的教学内容或者相关训练题目,在多媒体上按次序展示就行了。节省了抄写和擦黑板的时间,教师能更多地关注学生的掌握情况,把握好反馈情况,便于查缺补漏,有针对性地展开教学。这也等于加大了课堂的信息量,教师传授的知识多,学生学到的知识多,天长日久,学生的能力提高就显现出来了。

四、利用多媒体,加快学生的接受速度。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读课文看到的是课本的文字,亦或配上少量的图画。视觉形象太单一,太单调,对学生大脑的刺激不够强烈,学生印象不深,不容易记忆;即使记住了也容易遗忘。而多媒体可以制作出很多的图片,变换多种颜色;或者结合课文内容,设计出故事的环境,显得真实具体,在这种逼真的氛围中,学生的视觉刺激较深,加上声音,动作同时刺激他们的大脑,印象就比较深刻了,记忆容易多了,理解也不难了。形成了教师教的快,学生接受快的局面,提高了教学的速度,使教学计划能顺利高效完成。

五、利用多媒体,加强对学生的情感教育。培养积极健康的情感,促进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提高是中学英语教学大纲的重要目标。良好健康的情感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有利于创建和谐的社会关系。多媒体技术在这方面凸显了它的优势。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可以适当穿插些教育意义较强的故事,或者搜集当前社会的热点新闻、时事政治课题,以视频、文字、动画、声音、图片等形式展示出来,让学生用英语进行讨论,辨明是非曲直,发表自己的看法,教师进行适当的引导,提高学生对社会现象的认识,在学习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情感教育和世界观价值感教育。

总而言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作为教师不但要不断学习,积极掌握多媒体技术,更重要的是学会利用科学技术创新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使科技的发展真正成为推动教学改革的动力,力求教学科学、高效。当然,在教育和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用途还远远不止这些,本文只是抛砖引玉,以期望更多的同行大力开发多媒体的利用价值。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