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于中国

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于中国

原题:“中国威胁论”背离中国发展价值取向

“中国威胁论”由来已久、版本众多,其中一些观点由误解使然,但很多观点是企图以此丑化、妖魔化中国。如果任由“中国威胁论”喧嚣尘上、蛊惑人心,就有可能削弱中国和平发展在国内国际的认同度。因此,应从学理上对中国发展的价值取向进行分析,阐明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于中国。

从历史进程来看,中国没有国强必霸的文化基因。中华文化本质上是和谐文化。儒家的“仁”和“礼”均以“人和”为基础,礼乐教化以和为贵;道家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既指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生,也指人与人之间和平相处;佛家的“慈悲为怀”“普度众生”则蕴含着宽容、互助、和谐的价值理念。古代中国虽有战乱,但一直是文明礼仪之邦,而非野蛮侵略之国。近现代中国在抗击外国侵略、谋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过程中孕育了新民主主义文化,新民主主义文化的纲领是反帝、反殖、反封建,以建设和平、民主、富强、繁荣的新中国为首要目标。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发展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也以促进社会和谐、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进程为己任。中华文化的发展史雄辩地证明:和谐是中华文化的本质属性,是中国的文化基因。

从现实需要来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发展中国家既面临迎头赶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机遇,又面临“中等收入陷阱”“西化分化陷阱”的严峻考验,面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阻挠破坏。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矛盾和挑战更加多元复杂,迫切需要一个和平、安宁、稳定的发展环境。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提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倡导合作共赢的和平外交理念,体现了对当今世界发展形势的深刻认识、对当今时代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对中华民族发展使命的责任担当。中国梦视域下的全面深化改革、深度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等,都以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为前提,既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增进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

从国际视域来看,中国具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情怀。当今世界,虽然霸权强权、地区纷争仍然存在,但稳定的“存量”和“增量”明显大于动乱的“存量”和“增量”,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在这一大势下,习近平同志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这一构想的现实依据是,人类的共同利益正在不断扩大,需要共同应对的全球性问题也在不断增多,不同国家、不同地区需要同呼吸、共命运,需要求同存异、休戚与共,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心态共谋发展、共同进步。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的提出,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成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美好梦想互融互通的纽带和桥梁。

总而言之,不结盟、不称霸,是中国的一贯主张;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是中国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他国构成威胁,而是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追梦、圆梦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助力。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