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承诺,让“老西藏精神”在金陵传承

三个承诺,让“老西藏精神”在金陵传承

——江苏省南京市纪委以西藏来宁挂职干部为标杆培育艰苦奋斗精神

摘要: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前夕的一天晚上,江苏省南京市纪委“钟山清风”微信群里组织了一场特殊的“网上沙龙”——“您在家乡还好吗?”:近200名纪检监察干部“网聚一堂”,讲述与西藏来宁挂职干部朝夕相处的那些事,交流自己从他们身上所感受到的“老西藏精神”。

“他们有时下基层,被子一裹,在冰天雪地里过夜,给我印象特别深”“聊天中,知道他们如何在艰苦环境中工作,让我很是敬佩”……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前夕的一天晚上,江苏省南京市纪委“钟山清风”微信群里组织了一场特殊的“网上沙龙”——“您在家乡还好吗?”:近200名纪检监察干部“网聚一堂”,讲述与西藏来宁挂职干部朝夕相处的那些事,交流自己从他们身上所感受到的“老西藏精神”。

这是该市纪委开展“学习西藏挂职干部,传承‘老西藏精神’”主题交流的一个镜头。自2005年以来,他们以中央纪委安排来宁挂职的6批西藏纪检监察干部为标杆,开展深度体验交流,11年坚持不懈践行三个“承诺”,传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培育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艰苦奋斗精神。

●一名曾经援藏的离休老干部埋藏心底30年的愿望,引发南京郑重承诺——

 在服务西藏挂职干部中,感悟传承“老西藏精神”

设有“服务专员”,对接挂职期间的工作、生活;长到每个月,短到每一周,都有专门“安排表”,让挂职干部全面参与纪检监察业务;挂职期间,安排专门的“体检套餐”,享受特殊的“医疗保障”……

这是南京市纪委对西藏来宁挂职干部的“特殊安排”。这一安排,缘于委局一名离休老干部的愿望。老干部叫郭锡恭,1942年参加革命。1973年7月开始,他参加了两年的对口援藏。一天夜里,前往海拔5000米的米拉山途中,在零下50度的暴风雪中被困8小时,为此落下了终身的腿疾。

“西藏非常苦,那里的干部太不容易了!”得知有西藏干部来宁挂职,81岁高龄的郭老专门叮嘱委局领导,要特别关心他们,让“奉献高原”的人受到“高规格”的照顾。

“服务西藏挂职干部,就是传承‘老西藏精神’!”市纪委主要领导郑重承诺:对他们“生活上悉心照顾,工作上全力帮带”。这份承诺,一坚持就是11年。委局机关干部也在践行承诺中,深深感悟“老西藏精神”的真谛。

来宁挂职的西藏干部大多来自海拔4000米以上的艰苦地区,有的在艰苦的阿里地区一干就是几十年。“看看他们黝黑的脸庞,满是高原病的身体,就知道啥叫真正的奉献!”市纪委纪检监察三室干部吴骏峰说。

“挂职干部有意无意间的一句话,就会让你深受教育。”市纪委老干部处干部谷步先说,“有一名挂职干部的手机是夜市上买的杂牌手机,300多块”,而就是这名干部,却累计为困难群众捐款七八万元。

2009年4月,挂职的阿里地区改则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其梅身体出现不适。市纪委主要领导协调医院为他作检查。“体检报告一出来,我就被震撼了,他真的是为西藏透支自己的生命!”陪同体检的时任市纪委纪检监察一室副主任于新江说。

挂职的“老西藏”们初来内地,常会出现严重的醉氧反应。“但是,他们参与谈话、外调,加班加点,从不要求照顾。任我们怎么样劝,都不愿意休息。”市纪委副巡视员顾龙珠说。

“老西藏”们的动人事迹深深地感染着大家,大家也纷纷为这些“奉献者”献出自己的爱心。2005年4月,拟任拉萨市尼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的挂职干部洛桑赤列到上海检查身体,时任市纪委案管室副主任陈泽旺连夜给上海亲戚打电话,安排接送,联系医院;2009年9月,阿里地区札达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才旺卓玛挂职结束,顾龙珠与同事、家人一道,邀请她到家中做客,一起包饺子。

“在南京挂职,是我永远都无法忘怀的记忆!”如今已担任拉萨市总工会副主席的格桑罗布说。

●一名西藏来宁挂职干部的期待,促使南京11年坚持不懈地践行承诺——

到他们工作过的地方去,零距离感受“老西藏精神”

忍着剧烈的高原反应,到挂职西藏干部工作的地方看看,共忆在南京挂职的那些事儿;专程看望曾在南京挂职、回藏后因故去世的拉萨市发改委纪检组长土登次仁78岁的母亲索朗老人……

7月22日,南京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龙翔带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深深牵挂,踏上雪域高原,看望曾经在南京挂职的西藏“同事”。

慰问中,大家听说了“用玻璃罩子种树”的故事;在常年缺水的阿里种树,需要给树苗“穿”上玻璃罩子才能存活。有棵树在罩子里种了好几年,没想到罩子一拿掉,很快就死了。

挂职干部长期奋战在连树都难以存活的地方,让南京的纪检同行们心生敬意。“在西藏的每一天,都被‘老西藏’们身上的‘老西藏精神’深深打动!”龙翔说。

到西藏挂职干部工作的地方去看看,最初缘于他们挂职结束的真诚期待:希望南京的“同事”们能去西藏看看他们。“挂职结束时,由委局领导带队送你们返藏!”市纪委主要领导作出承诺。

此后,“送挂职干部回藏,看看他们艰苦的工作环境”成了一条雷打不动的规矩,也成了委局机关“感受‘老西藏精神’,培育艰苦奋斗作风”的生动课堂,一坚持就是11年。

2008年8月,土登次仁一行挂职结束。“一眼望去,山上寸草不生;站着头晕,一动就喘,环境太艰苦了。当时脑子里就冒出一句话:‘在这里躺着,都是一种奉献!’”提起7年前那次经历,市纪委纪检监察五室主任姚瑞平对西藏同行们特别能吃苦的精神敬佩不已。

“当时,一下飞机就感到头疼得要炸了似的!”2011年9月,市纪委干部室干部胡菁玲参与送挂职干部回藏,第一次尝到了高原反应的痛苦。“经历过那种滋味,你会感觉,在内地再累再苦也不觉得苦!”她说。

“那一次西藏之行,让我对艰苦与奉献有了全新的认识!”2009年曾参与送挂职干部回藏的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江告诉笔者。

据悉,2005年以来,南京市纪委先后有20余名委局领导、机关干部分批送挂职干部回藏,接受了一堂又一堂鲜活生动、真实直观的艰苦奋斗教育课。感动于西藏纪检监察干部们那宝贵的“老西藏精神”,市纪委先后向挂职干部所在纪检监察机关捐助了20余万元以及电脑等办公用品,帮助他们改善工作条件。

●一位来宁挂职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英模在西藏去世的噩耗,引发南京再承诺——

 捐助英模后代上学,让“老西藏精神”薪火相传

来宁挂职的西藏干部中,阿里地区改则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其梅给大家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与他相处,你能在他身上真切地感觉到那种‘老西藏精神’。”市纪委纪检监察三室干部余敏华说。

“改则县海拔在4500米以上,含氧量常年不足内地的一半。”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主任于新江在回忆文章中记述了其梅无意中讲到的一件事:有一次下乡,当天没到,就在雪地上铺好随身带的棉被,和衣而睡,可越睡越觉得身上沉,直到被压醒,才发现被子上已盖着厚厚一层雪。

2012年3月7日,挂职回藏的其梅因长期带病工作、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年仅49岁。中央纪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监察部作出决定,追授其梅“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消息传到南京,市纪委主要领导当即安排专人前往看望其梅的家人和亲属,表达南京“同事”的牵挂和慰问。机关干部们自发在内网“论坛”、微信微博上撰写纪念回忆文章。

“在其梅身上,我看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市纪委信访室副主任袁安斌说,感动于他们与南京“同事”们告别时依依不舍的情景,他写了首七律:“惜情相聚五月足,别离之时泪飞雨……”

“一定要让咱们纪检监察系统英模的后代过上幸福的生活!”今年7月22日,得知其梅的家人生活面临困难后,龙翔郑重承诺:号召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干部们献爱心,帮助其梅的两个孩子渡过难关,完成学业,好好生活。

“捐助‘老西藏’的后代,就是传承‘老西藏精神’!”8月29日,市纪委寄去了机关干部们1万元爱心捐款。“非常感谢,我们全家永远不会忘记来自南京市纪委的爱心关怀!”其梅还在读高三的女儿索南拉姆从千里之外发来感谢短信。

挂职的“老西藏”们向南京传播着“老西藏精神”;“老西藏精神”深深地滋养着南京纪检监察“铁军”。近年来,南京市纪委、监察局连续3次被中央纪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监察部联合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连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机关作风建设“人民满意单位”,多名干部受到全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表彰,获得省、市劳模等荣誉。(吴德)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