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副主席“三严三实”对照检查材料

政协副主席“三严三实”对照检查材料

核心提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自己能够按时参加区委、区政协党组组织的集中学习,认真研读下发的学习资料。但学习的内容上还不全面,只是限于学习了中央规定的篇目,真正对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山县、在lk县调研时的系列讲话等重要内容掌握的还不牢固、不细致。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按照区政协党组关于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要求,认真研读规定篇目材料,深入学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对照 “三严三实”标准要求,仔细查找自身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原因,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现剖析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参加工作以来,我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清醒的政治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严以修身”方面

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打折扣。对中央一些重大方针政策和市委、区委重要工作部署没有提起高度重视,有马虎大意的问题。特别是执行中央规定方面,涉及自己工作内容的贯彻的多,其它方面贯彻的少;涉及自身方面的执行的多,不涉及的执行的少。没有做到原原本本地贯彻执行。有的情况下,以创新工作、转变思想为由,搞先斩后凑或斩而不凑,在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方面做的不到位。

2.理论武装方面做表面文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自己能够按时参加区委、区政协党组组织的集中学习,认真研读下发的学习资料。但学习的内容上还不全面,只是限于学习了中央规定的篇目,真正对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山县、在lk县调研时的系列讲话等重要内容掌握的还不牢固、不细致。在个人自学上有所放松,满足于看文件、读报纸,甚至看标题,没有静下心来仔细研读。学思结合不紧密,学习时存在看得多,思考的少;翻得多、记住的少。平时忙于在区政协和团泊新城两边处理工作,自己很少能够静下心来读书,导致忙而忘学现象。

(二)“严以用权”方面

1.大局观念缺失。作为一名区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持团泊新城建设工作,在对国家利益和地区利益、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摆布上很纠结,有的时候处理问题,考虑本区利益多,考虑国家利益少;考虑眼前利益多,考虑长远利益少。在团泊新城招商过程中,对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这一国家大政方针认识不到位,认为养老项目占地多,又没税收,给静海带不来经济效益,于是对此类项目总是抱有一种抵触的心态,能推则推。这些问题都说明,自己的大局观念、整体观念还不强。

2.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大。到目前,自己对于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要求的理解还是涉及表皮而没有触及心灵,虽然能够做到学习规定、认识规定、遵守规定,但是在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的思路不清晰,目标不明确,没有拿出具体措施。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抓好承担工作和分管部门的落实上存在手软问题,经常从“不愿得罪人”的角度出发,对一些不符合“三严三实”要求或者打“擦边球”的现象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3.思想重视不够。对于中央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要求,虽然能够认真学习,但是在自觉遵守方面做的不到位。在兼任团泊新城委党组书记期间,只注重抓招商引资、土地拆迁、整体规划等大事,而把机关学习、财务管理等一些细节工作交给副职,具体事宜很少过问。对政协机关分管委室,感到政协是非权力机关,不管钱不管物不管人,所以对相关的委室在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方面也没有严抓狠管。

(三)“严以律己”方面

1.没有做到严格约束自己。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出台前,对逢年过节送来的土特产品没有做到坚决拒收。对基层一些公款宴请没有做到坚持拒赴。在来宾接待上,有公私不分现象,一些同学、同事、朋友来看望自己有时是公款接待。

2.存在追求奢华思想。自己在负责团泊新城建设过程中,为促成优质资源的落户,在接待客商时存在攀比心里。生怕因为自己的不主动、不热情、不周到让客商感到心里不舒服,从而影响到他们来静海投资发展的热情。因此,在老秘网安排、用餐安排等方面总怕让别人比下去。对于一些重要客商,也给安排一些静海特产。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和“三严三实”要求实施之后,完全按照接待规定执行。

3.有好面子现象。在人情应酬方面好面子,随礼的价码越来越高,虽然基本都是同学、朋友、亲属的圈子,但也滋长了这种不良社会风气。在抵制吃喝问题上,自己也不愿意参加这些场合,但是出于好面子,怕让同学、同事说“摆架子”,所以也就随着应酬了,坚决拒绝的定力不强。我的近亲属、同学朋友也有为了个人事情找人照顾、拉关系、走后门的,针对这些不良行为,自己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有效制止。

本帖隐藏的内容

(四)“谋事要实”方面

1.工作落实浮在表面。区委和区政协党组经常强调,区级领导干部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作表面文章。多年来,自己有立足本职岗位,做出一番事业的决心,但在实践中有些工作还是打了折扣。在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中,有时满足于会议开了、文件传达了、要求提出了,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方面坚持的不够好。在分管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的同时,还兼管着团泊新城委的部分工作。由于工作繁杂,事务繁多,有时候把政协工作布置给专委会、研究室之后,就不再过问了,当起了甩手掌柜,存在部署多、研究少、督促落实不够的问题。

2.没有真正深入基层接地气。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有缺失。下基层不愿到困难和矛盾点多的地方去,也不愿真正到一线群众中去。以前所谓下基层,只是下到乡镇,最多下到村委会,对征地拆迁等重点难点工作根本不愿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只是浮在上面指挥乡镇。“心存百姓,善莫大焉”这句话,曾经是我刚刚担任区政协副主席时给自己定下的一条工作原则。但是最近两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方面有些懒惰了。在每年开展的区政协主席走访委员活动中,了解到一些关于老百姓吃水、用电、行路等方面的难题,有的甚至是自己老家人们反映的难题,受惰性思想的影响,对这些事也就一听而过,不以为然了。这些都说明,自己和人民群众的感情还是不够深厚,对老百姓的冷暖没有真正放在心上。

3.指导工作缺乏民主。总觉得自己从29岁就担任乡镇长,相继在基层乡镇、职能委局、政府机关、重点园区、政协机关担任领导职务,对问题的判断能力、决策能力基本没有问题了,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多听别他人的意见建议的思想意识退化了。有时研究重大事项,也是先入为主,首先亮明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引导大家围绕自己的思路去讨论。比如,在挖掘文史资料,出版《静海运河文化》这项工作中,几次开展研讨时,都把自己观点亮出来,引导大家围绕自己的思路去讨论。不利于集思广益,为搜集大运河文化资料出主意、想办法。

4.服务大局意识滞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工作之要务。自己在带领政协相关委员参政议政方面还有欠缺,对“议政议到点子上,建言建在关键处”做得不好。主要还是满足于按年初工作计划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而主动邀请党政部门出题目,去做他们想做但一时难于做到的事情很少。造成自己在主动结合分管工作,了解实情,反映民意,使政协工作始终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发展,服务百姓方面有所欠缺。

(五)“创业要实”方面

1.敢打敢拼的作风在消弱。随着阅历的增加,敢打敢拼的作风有所松动,工作中存在不愿吃苦的思想,在推动重点难点工作时,有患得患失和畏难情绪。比如,在自己兼任团泊新城委党组书记期间,求稳怕乱,怕担风险,一去就给新城管委会定下工作调子:组织、协调、推动、服务、落实,新城管委会不介入任何微观和实体经济活动。2012年县委、县政府决定让团泊新城开发建设总公司在团泊新城西区建设楼宇经济基地,会开了,会议纪要也发了,由于自己一怕资金困难,二怕给对立面以口实,捅信老秘网,落一身苍子,于是三番五次找领导推掉了此事。

2.缺乏创新求进的精神。工作中,自己存在应付思想,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缺乏思想艰苦、作风艰苦、行动艰苦。没有一种“钉钉子”精神。在研究政协新理论、新思想、新要求,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加快人民政协智库建设等方面缺乏探索和实践。在团泊新城开发建设中,如何利用好地上“一盆水”,地下“一盆水”搞好旅游开发,认识不足,研究不深,措施不力。

3.想事干事动力不足。干工作喜欢指挥协调,安排部署,缺少亲力亲为。对一些发展重大问题不愿再深入思考、深入研究,不愿再动脑筋。比如,在当前中央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形势下,如何发挥团泊新城优势,承接北京产业对外辐射,推进团泊新城建设上水平,打造快速发展的天津卫星城方面,缺乏深层次的考虑。

4.思想保守按部就班。工作中习惯沿袭过去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特别是最近两年,担任区政协副主席以来,总觉得工作中步子要稳,面对新工作、新问题,总是看别人怎么干,咱就怎么干;别人干什么,咱就干什么。工作中打不开思路。担任团泊新城委党组书记期间,我也曾带领干部们到外地考察学习,对大手笔规划团泊新城也有一些较为成熟的想法,但是,鉴于保守思想的禁锢,最终没有成型。在处理县政协工作中,也是如此,对一些新事物不愿接触。比如说在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时,常常用传统的“听汇报、看材料、写报告”的方式,而按照市政协要求,运用“六步工作法”,开展深层次调查研究的能力不足。

(六)“做人要实”方面

1.缺乏责任意识。在组织政协活动中,有时安排部署不够细密。在开展一些重点工作视察时,没有摆上为静海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高度去安排,视察中走马观花,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不强。在团泊新城地上物拆迁这一难点问题上,对如何评估、如何做群众工作,大多是指挥机关、评估公司及乡镇的同志去干,没有扑下身子,踏实调研,分析透原因,也没有形成一套有效的办法,一定范围内造成干群矛盾紧张的问题。

2.服务意识不强。为委员服务是政协党组成员的职责。但是,在与委员联系上顾虑多,深入接触、了解少。一是觉得委员大都是企业家,接触多了怕落“傍大款”的嫌疑。二是认为自己给委员解决不了多少实际问题,接触多了怕委员烦。对委员的情况了解主要通过分管专委会和办公室的情况介绍和汇报,而对委员所思所盼所忧了解的不深入不具体,造成在服务委员方面缺乏针对性。

二、产生“不严不实”问题的原因分析

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分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理想信念有所滑坡。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目标追求有所松动,干好工作,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思想定位有所偏移。表现在实际工作中,对政协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充分,一定程度上产生懈怠心理,认为政协工作没有硬任务硬指标,工作中要把握好分寸,不能出风头、抢镜头,干扰了政府和部门工作。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导致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欠缺,造成在调研、视察、协商等工作中有时走形式、走过场、摆花架子。比如,在政协提案工作方面,自己思想上老存在一种政协提案力度不大,提了也白提的错误认识,因此在指导委员提交提案、督办重点提案方面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客观分析这些,都是对政协工作认识局限所造成的。

本帖隐藏的内容

2.党的宗旨意识淡化。还记得刚入党时,自己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终身。参加工作30多年来,无论是从事乡镇工作,还是在委局工作,也无论是在经济部门的最前沿,还是在区政府机关,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放在心头。近年来,特别是担任区政协副主席以来,虽然自己的职位高了,但是同人民群众的接触也相对少了。这些问题是思想上的问题,归根结底是自己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理解不够深入。在同人民群众建立血肉联系方面存在麻痹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的实践不够,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协调力度不够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建言献策的渠道不够宽,一定程度上造成和群众联系不够紧密等官僚主义现象的存在。

3.缺乏党性锻炼。经常以事务工作代替政治和党性锻炼。近些年来,有一些机会到市委党校、区委党校参加党性锻炼,也经常参加市政协举办的“春秋讲堂”和区委的“创新超越发展”论坛,本来都是很好的党性锤炼,但是自己没有很好地把握这些机会,认真改造主观世界。党性修养减弱了,考虑个人荣辱进退多一点,考虑群众利益和全局利益少一点,造成在现实工作生活中有享乐主义现象出现。集体主义观念不够强,有的问题上缺乏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有时听不进不同的意见和声音。

4.没有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有时顾及面子而忽视了纪律和原则,重人情而轻纪律,重礼节而轻规范。对不良风气见怪不怪,缺乏敢于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对令行禁止的要求把握不够严,有些事情上对国家政策、中央要求执行不严,以致为了集体利益、地方利益,有过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思想和行动。

5.对“三严三实”要求领会不够深刻。没有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标准和要求来立身行事。在修身、用权、律已、谋事、创业、做人方面还有待提高。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方面要求不够严,造成有奢靡之风现象存在。

三、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一是搞好理论学习。在区委和区政协党组领导下,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做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坚持学以致用。用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发展的思维看问题,特别是在团泊新城建设中,努力做到靠前指挥、超前一步、领先一招,用大思路研究团泊新城,用大手笔规划团泊新城。

2.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在区委和区政协党组领导下,扎实推进“五联户”、区级领导包乡镇、党员干部进社区等工作,真正深入群众家中,访贫问苦,嘘寒问暖。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协出台的各项联系委员和群众的规定要求,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了解委员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和团泊新城管委会的干部职工的联系,经常谈心交心,听取基层干部的意见。履行好区政协副主席职能,带领相关委室和委员通过提案、建议案、大会发言、协商座谈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反映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3.转变会风文风。一是在推动工作方面精简会议。特别是在安排部署团泊新城工作中,尽量少开会、开短会,做到能不开的不开,能少开的少开。有条件的情况下,多深入基层指导工作。二是推崇朴实无华的文风。在文字材料方面,特别是在政协人资环城委和文史委所承担的专题调研报告、协商座谈材料方面,坚持自己动手,尽量缩短报告、讲话篇幅,力戒空话套话。

4.服务人民群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团结带领政协委员,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协调研、视察和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紧密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献计献策。今年下半年,重点围绕加快民营企业发展、提高村级卫生室服务水平、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观点,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到群众中,倾听群众疾苦,反映群众呼声,为群众的利益鼓与呼。对委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政协党组领导下,进行原汁原味地梳理汇总,或反馈给区委、区政府做决策参考,或直接反映到相关部门,帮助群众解决。正确把握政协工作“虚”与“实”的关系,积极运用政协平台,起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作用,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

5.增强主动意识。一是树立进取观念。立足本岗,研究和探索开展团泊新城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带领团泊新城委领导班子,在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好形势,承接京津产业辐射,加快新城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多思考、多研究、多探讨、多实践,做到超前谋划,高瞻远瞩。二是坚持自己带头。带头联系专委会、界别组和委员组,带头深入一线研究推动检查工作。三是凝聚工作合力。从抓团结协作入手,进一步强化协作意识,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讲奉献、讲服务、讲团结、讲和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6.保持艰苦奋斗。自觉提高党性修养,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团结带领新城委一班人,树立追求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意识,敢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打造快速发展的团泊新城。在政协工作中精益求精,力争把自己具体承担的协商座谈、专题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都搞成精品,为区委、区政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7.增强自律意识。从自身做起,自觉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在组织活动、举办会议、参加接待等工作中,科学筹划,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常自重、自警、自省、自励,确保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道德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自觉维护共产党员良好形象。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力争实现教育实践活动和干好本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向区委和区政协党组、向广大群众和全区政协委员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本文来源:公务员写作网 http://www.gwyxiezuo.com/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