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能积分落户了,但仍是精英城市

北京能积分落户了,但仍是精英城市

作为中国户口指标最难弄到的城市(没有之一),此前如果你想落户北京,要先问自己这么几大问题:留在国家部委工作了么?或者,能算高端人才么?再或者,名下有没有一个年纳税几百万的企业?

现在,貌似这些令人气馁的问题终于将成历史。昨日(12月10日)傍晚,北京市政府发布了积分落户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一个人只要有北京居住证、不满45岁、在京连续缴纳社保7年以上、符合计生政策、无犯罪记录,就可以申请积分落户。

当然这并不是意味着,落户北京的要求一下从“高端人才”降到了“无犯罪记录”这个low点。而是说,原来渠道狭窄的户口争夺现在变成了明规则下的大排名。这个排名方式可能比之前的方式阳光得多,但并不会释放出比之前更多的机会,因为大多数时候,公平本身就意味着竞争性,而凡是规则都有导向。

北京积分落户的加减分项已经明确的说出了这个城市想要什么。大学专科(含高职)9分,博士39分;中级专业技术职称2分,高级5分;在自有产权房每连续居住满一年积1分,在合法租赁房屋和单位宿舍每连续居住满一年积0.5分;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工作的,工作每满一年加2分,而在区域性专业市场、一般制造业、北京市疏解行业工作的,就业每满一年减6分。合起来看,如果你是一个已在京买房、从事高新技术并获得高级职称的博士,落户成功率最大(当然这样的人在“高端人才”问句的时代就肯定已经解决户口了)。如果你没有房子、学历大专及以下、且在工厂打工或在农贸市场摆摊,基本不要想户口了。

结果并没什么不同。作为中国户改包袱最重的城市(没有之一),北京的积分落户是一件有全国性意义的大事儿,说北京积分一小步、中国户改一大步,也不为过。但这并不意味着北京实际的落户结果会有多大改变。包括北京在内,中国一线城市的精英化趋势,是和地区之间的脱节性差异相匹配的,短期看只会被强化、很难遭遇反拨。

从目前已经落实积分制落户政策的上海、广州来看,两个城市仍然是以严控人口为前提,条件苛刻,户口对大多数人来讲还是高不可攀。报道显示,2013年至2014年通过积分制得到广州户口的人数仅为六千人,与数量庞大的当地非广州户籍常住人口相比只是杯水车薪;上海非户籍人口一千万出头,但居住证制度实施12年,办理者仅有十分之一。而北京的积分落户政策,和这两个城市相比,导向性更为明显、对导向性指标的赋分也更高,对精英化的强调已经非常清楚的写在字里行间了。

中国若干一线城市的人均GDP,早几年就跨入了发达国家或“高收入国家”的水准,而中国更多的地方,则处在贫困线以下。这种不均衡状态下的城镇化必然会出现一些奇异的景观,比如在户籍上,中小城市开闸放水,特大城市却要树起藩篱。本质上,要保证这种“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的发展势头不减,防止更多人口稀释和影响这种区域优势,一线城市的公共政策会本能的区分人群,以超国民人群匹配超国民资源。这和政策形式上的平等已经无关了。

所以,北京积分落户终于来了,但对于每一个想入京籍的人,开头那些提问仍是个绕不过去的坎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