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严于律己的“两面镜”

把握严于律己的“两面镜”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严于律己,必须把握好“两面镜”、“三道关”和“四条线”。

用好“两面镜”,做检身修德的“清醒人”。古人讲“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充分运用好先进典型和反面典型这“两面镜子”,面对先进典型“思其贤”,面对反面典型“内自省”,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一方面,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找差距、明方向。要以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为镜,照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照出努力的方向和路径。要对照先进标杆,学习他们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学习他们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学习他们执政为民、勤奋工作、心系百姓、服务群众的公仆意识,学习他们勤于钻研、勇于实践、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扎实作风,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另一方面,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找问题、明底线。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令人震惊,让人警醒。他们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党性原则、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抛弃了为官从政的基本底线,放松了“严”与“实”的内心规约,不仅产生了严重的腐败问题,还败坏了党风政风,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了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我们要时刻以反面典型为警醒,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及时对照检查有没有突破底线、不守规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到防微杜渐、永葆本色。

把好“三道关”,做立场坚定的“明白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他律与自律充分结合,才能在作风方面永不迷失、在工作方面有所作为。一是遵循党章党纪,把好纪律关。切实提高自律意识,时刻绷紧党纪这根弦,切实增强自我约束。始终把党纪挺在国法前面,用严格的纪律约束干部行为,把权力关进规矩的笼子里,为避免干部犯下更大错误设置预警屏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扯袖子,对顶风违纪真正出重拳,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权势大而破规,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二是站稳群众立场,把好服务关。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各项事业主要围绕群众期待。始终立足群众需求,时刻关注群众反应,紧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开展工作,以群众口碑作为衡量、评价工作成效的标尺,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率。三是追求高尚情操,把好道德关。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不仅反映个人品行,更关乎党的整体形象。作为党员干部,我将保持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谨慎审视自己的举止动静、行为作风是否合乎道德,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检点个人言行,不拿不义之财、不沾不正之风、不干不法之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