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顶层设计的新高度

治国理政顶层设计的新高度

——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表一周年之际(二)

摘要:从治国理政顶层设计新高度,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就要像习总书记所要求的,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落实“四个全面”这一战略布局,用此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这将成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治国理政,是任何国家最高执政者的最高天职。但履行这一天职,离不开顶层设计;而进行顶层设计能不能达到新高度,这是衡量最高执政者执政水平的试金石。

一年前的12月13、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之后他又多次阐述了这一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主攻方向。

12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调研。这是13日下午,习近平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调研时同村民亲切握手交谈。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调研。这是13日下午,习近平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调研时同村民亲切握手交谈。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大思路和大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标志性的创新思想理论和创新实践。这一战略布局所达到的顶层设计的新高度,为国内赞誉,为世界瞩目。已经和正在产生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首先,这一顶层设计的新高度,表现在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上。

列宁在《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一文中指出,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是最完备最深刻最无片面性的关于发展的学说。全面的、系统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一个基本观点,它要求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普遍联系,把握事物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全面的、系统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这一最完备最深刻最无片面性的理论在当代中国最实际最系统最好的实践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用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全面分析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这一观点告诉我们: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整体筹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恰恰形成一个体系。它的每个“全面”都构成一个内在逻辑体系;而在“四个全面”整体战略布局这一总纲的基础上拓展,又构成一个更大的逻辑体系。这个体系就是:围绕一个奋斗目标,构筑三块坚实基石:“一个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块坚实基石”,也就是改革、法治、治党。全面深化改革构成了实现奋斗目标的动力基石;全面依法治国构成了实现奋斗目标的制度基石;全面从严治党构成了实现奋斗目标的组织基石。这个体系,充满着前瞻方向、引领未来的战略眼光,科学运筹、确保成功的战略智慧,攻坚克难、战胜挑战的战略勇气,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