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时期根本指导思想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时期根本指导思想

——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表一周年之际(三)

摘要:实践充分证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是指导经济建设的理论,而且是指导各方面建设的思想理论;不仅是指导发展的理论,而且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理论;不仅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而且是世界观和方法论。

去年的今天,注定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继往开来的好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催生的最新理论成果,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智慧结晶,也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0019b9361aae16623eaf17

一年来,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励精图治、攻坚克难,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开创了崭新局面,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逐步提升为新时期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政治遵循。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觉地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这个大背景下,放在历史的长时段、全过程中,深入学习理解和把握它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并坚定地贯彻执行,更加努力地把中国的事情办得越来越好。我们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动形成经济适速增长、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的良好态势。我们着力补足社会建设和环境保护等短板,不断增强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加快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我们全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党的作风建设成果丰硕,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赢得了党心民心。实践证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于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共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党的中央全会文件的形式,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三个必须坚持的重大指导原则之首,成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这意味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为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