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制度优势从何而来?

人才制度优势从何而来?

放眼世界人才竞争,日趋白热化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是借学校和企业的研发机构开门取材,还是修改移民法规、放宽留学限制,发达国家的“人才收割机”,重点瞄向的目标里都少不了中国。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这一表述,把人才工作放置于国际视野下来审度考量,用世界眼光来命题立意,筹谋的是以人才支撑大国崛起战略,擘画的是靠人才实现民族复兴大业,其站位高迈阔大,其格局恢宏雄伟。

重塑国际竞争格局的关键

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带动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突破,重大颠覆性创新不时出现,对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安全、外交等产生深刻影响,甚至改变国家力量对比,成为重塑世界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的关键。

为了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世界各国纷纷制定实施新的人才战略,策划出台新的政策法规和举措,加大对他国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留置力度。例如,美国参议院通过《移民改革法案》,提出取消科技、工程等领域人才移民配额,获得博士学位的外国人取得绿卡可以不受数额限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欧盟实施支持青年人才跨境培养行动计划,确保优秀人才在欧盟国家内良性循环;加拿大、韩国等国家专门制定吸引外国专业技术人才、海外企业家的移民项目。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已成为大国角逐的决定性力量,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未来的综合国力竞争中占据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化所带来的商品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文化流,如长江之水,挡也挡不住。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面对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形势,我们只有在锐意改革中奋力追赶,在大胆创新中勇往直前,才能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纳天下英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