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干净”的干部

如何做“干净”的干部

党员干部如何做心为民所想、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公仆?那就是践行“三严三实”和为民务实清廉,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和言行表现自己的风格、情操和形象。

那么,什么样的干部是“干净”的干部呢?

“干净”干部就是干事干净——干起事来风风火火任劳任怨不知疲倦。“干净”干部是实干家,凡事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勇于实践、绝不退缩,决不高高在上和颐指气使;“干净”干部是永动机,在干事创业中始终冲锋在前、享受在后和争先恐后,在复杂形势前始终坚定信仰,相信祖国、相信党,相信人民,决不拈轻怕重、逃避责任、回避问题、推三阻四和拖泥带水。在雪域高原勤奋工作的孔繁森,在风沙、盐碱和干旱的兰考县不懈奋斗的焦裕禄,在海雀村的荒山上拼命种树的文朝荣……他们都是风风火火任劳任怨不知疲倦的榜样和典型,是干净的干部和公仆。

“干净”干部就是静心休养——静下心来严以修身甘于奉献两袖清风。“干净”干部是不计报酬的乐于奉献者,是严以修身的自我剖析者,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者,是“先群众之忧而忧,后群众之乐而乐”者,是“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者,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勤俭节约者,是努力奋斗、力争上游、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者,是“辛苦我一个,幸福一村人”的劳动模范。

“干净”干部就是守纪守法——服起务来公而忘私坚持原则遵规守纪。“干净”干部是守法者,是守纪者,是坚持原则的是非分明者,是为民服务的公而忘私者,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遵规守矩者,是敢于仗义执言的群众代言人,是能建言献策的好谋士和忠臣良将,是能辨明善恶美丑的,是道德高尚的和受人称赞的,是能推动文明和谐的步伐的。守党章、守法度、讲规矩、讲原则、讲奉献、敢担当、敢实践、勤探索、勤总结、勤创新,就是“干净”干部的形象、本色和精气神。

“干净”干部就是永葆纯洁——用起权来主持公道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干净”干部决不以权谋私,决不姑息养奸,决不徇私舞弊,决不奢靡享乐,决不腐化堕落,不贪、不拿、不要,时时敲响“手别伸,伸手必被捉”的警钟。无论有权无权,他们心中有戒、敬畏法律,都能永葆先进纯洁的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做人做事为官的底线,不可逾越红线。新时期的干净干部一定能带头遵守中央的八项规定以及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能时刻保持高度警醒,能拒绝各种诱惑,能节制个人欲望,能恪守做人底线,时时处处以“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争做“干净”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们就一定能无愧我们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政党、伟大的人民和伟大的母亲!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