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调研

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调研

核心提示: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通过开表彰会、事迹报告会、公开栏、文艺节目等各种宣传工具和形式加大工作力度,大张旗鼓地宣传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大力宣传在家庭文明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典型,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历来为古圣先贤所推崇。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文明和谐的家庭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提升家庭文明素质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作为妇联品牌工程的家庭文明建设,自五十年代开始的五好家庭创建,历经五十多年,为使这一传统品牌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和谐社会的构建,更好地实践科学发展观,**县妇联围绕家庭文明创建工作的现状、取得的成绩、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建议进行了调研,就构建新形势下家庭文明建设进行了思考。

一、基本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

**县总面积1538平方公里,人口103万,辖10镇、2乡和1个街道办事处。1991年**就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的创建活动,在活动中,**县针对农村的形势,创新工作主题,重点以致富星、科技星为龙头,采取抓发展为主,不放手其它的措施,这个措施全面加强了农村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提高了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目前,全县农村创建家庭文明覆盖面达到100%,参评率达96%以上,十星级文明户达8.7%,抓出高标准示范村48个。十几年来,各级领导对我县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均给予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原因是各级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我们具体采取措施狠抓了落实,才使这项工作得以展开,并逐步得到社会的认可。原因之二是不断深化、细化创建模式,赋予星级文明家庭创建新的内容,要想使这项工作常抓常新,必须发展不断创新内容,做到一个阶段一个重点,一个年度一个突破。2015年县妇联围绕新常态下家庭文明素质的提升,把创建工作重点就定在以前从没涉及到的卫生星上,结合文明生态村创建,以“绿色家庭”为突破,大力开展卫生星的创建工作,这些具体的措施促进了家庭文明建设的顺利开展,并不断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城镇,我们把家庭文明建设同“学习型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相结合,现已评出“绿色家庭”344户,“学习型家庭”321户,“五好文明家庭”2423户。

二、主要做法

一是狠抓宣传教育,坚持正面引导,提高群众的创建意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通过开表彰会、事迹报告会、公开栏、文艺节目等各种宣传工具和形式加大工作力度,大张旗鼓地宣传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大力宣传在家庭文明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典型,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二是结合创建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我们本着“立足基层、依托家庭、社区为主、重在服务”的原则,以“知家情、解家难、助家困、帮家乐”为宗旨,共设立巾帼家政、便民、助困、环保、文教、维权、治安、助学等八项志愿者服务内容。逐渐组建和扩大志愿者服务队伍并把“绿色家庭”、“学习型家庭”的创建活动与“五好文明家庭”的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地方特色。在乡镇、村、组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创建活动,而且在各乡镇、村、组依据各自实际,对在活动中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给予不同的优惠政策。县妇联还利用农闲时节组织妇女学习一些实用技术,同时为了鼓励全县家庭积极参与“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县妇联组织医疗人员到交通条件不方便的“十星级文明”村——四队村二队村为妇女做义务健康检查,并送去了各种实用技术书籍1000多册。这一活动在群众中引起很大反响,极大地调动了妇女参与各类活动的创建评选积极性,从而激发了妇女参与并争当各类文明家庭的热情,以致于组风、村风、民风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势。我们县妇联还通过下发《致全县家庭的倡议书》、《家庭绿色环保知识手册》,组织征文比赛和评选先进家庭等形式在全县开展了“人人行动起来,营造绿色家庭”为主题的活动。我们还以“美德在农家”活动为载体,倡导乡村社会美德新风。各乡镇妇联组织了以农村家庭为重点,以美德教育为核心的“五无”家庭为目标,围绕“美德在农家”活动的六项主要内容,即“家家学,美德新风传农家”;家家议,点评农家身边事;家家做,同闯小康致富路;家家乐,展示农家新生活;家家美,营造绿色新环境家家评,争当家庭好成员。并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开展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的道德实践活动并将此项活动同“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活动相结合,广大农村家庭参与程度不断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在全县近七万人参加的“美德在农家”的创建活动中涌现出开山岛**、**夫妇、****、**镇**等一大批典型,对妇女们自觉提高发展自身、营造美好生活氛围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三是强化管理,确保创建活动的质量。我们把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妇女干部考核目标。工作开展得不好,年终取消文明单位先进单位资格。在农村我们则实行分包制度即成员单位包乡,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责任制,做到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严格评比,坚持半年初评和年终总评,并将评比结果及时公开,安排专人负责书面材料归档,做到内容齐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每个年度对评出的家庭给予奖励。

三、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家庭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它需要所有从事其中的人把这项常规性的工作同当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赋予其新的内容和形式。只有这样,才能解决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在这里,我们就一些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1、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应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文明家庭创建要同党员发挥作用相结合。在农村,要以农村党员作为创建活动的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实行党员包户的形式,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所包家庭的文明创建活动,党员户本身自己要争创“十星”,还要按居住的远近把党员户投入到“十星”户的创建活动中去,并把每名党员的具体职责写入责任状。二是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要与文明村镇建设相结合。文明村镇建设是三个文明建设的结合点,而文明家庭建设是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二者在内容上形式上有很多相同点,可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应做到文明家庭建设与文明环境相结合共同创建,使文明家庭建设赋予新的内容。三是文明家庭建设要与开展健康有益活动相结合,让群众在活动中受到教育,通过参加活动调动热情,从而按照评比标准争星创星,如开展尊老敬老、爱国卫生、文化娱乐、读书竞赛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让群众在参与活动中创造性地开展文明家庭创建。

2、制订切实有效的管理机制确保创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在各个乡镇、各个社区家庭文明建设开展得不平衡,主要原因是有的领导重视不够,实践中有些领导认为文明家庭创建是软任务,可有可无,思想上不到位或经济上不支持,影响了群众争创的积极性,就会使这项工作出现死角死面。因此必须强调领导的职责,层层制订责任制,真正纳入目标考核管理之中。

四、今后文明家庭创建的任务

1、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抓好家庭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家庭,作为人们生活、生长的最重要的环境和接受教育的第一课堂,其对每个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和人生观的形成有着独特的作用。只有优化社会成员生活的最基本环境——家庭,才能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而妇女在家庭环境的建设中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一个教育家说过,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中,一般地说,做母亲的妇女是道德规范的指导者和主宰者,应充分肯定了妇女在家庭伦理道德建设中的作用。所以说,一定要从家庭文明抓起。家庭文明建设,必须重视发挥妇女作用。家庭是妇联的传统工作领域,妇女是妇联组织的主要工作对象。因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家庭文明作为载体,把社会主义文明建设任务落实到千家万户,增强工作责任感、自觉性,下决心把家庭文明建设抓出成效。

2、强化措施,确保家庭文明建设抓出成效。其一,要抓宣传教育,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针对当前家庭文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认识是关键,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多种渠道,大力宣传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家庭文明的社会地位,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搞好家庭文明建设不仅有利于提高家庭的文明程度,而且有利于促进社会文明建设;不仅关系到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到一个家庭的致富步伐和文化建设,自觉地参与到家庭文明建设中去是大有必要的。其二,抓典型带动,促进家庭文明建设深入发展。靠典型去带动,是搞好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各级妇联组织在以前开展的家庭文明建设各项实践中,已经涌现出大批家庭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他们的模范事迹和高尚情操是社会的宝贵财富,要加强宣传典型的示范和激励效应。要深入挖掘,培养更多的先进典型,使人们从身边的典型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要注意发挥妇女干部的率先带头作用。在妇联系统和广大妇女工作者中培养树立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典型,为社会做模范、树表率。及时总结推广家庭文明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探索工作新途径。其三抓活动载体,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创建活动。搞好家庭文明建设,关键还是靠活动去推动,靠创评去吸引,以评促创。继续坚持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妇联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抓手,以深化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为核心内容,继续在城乡广大群众中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评活动,在乡村继续深化“美德在农家”活动。要严格评选,本着公开、公正、竞争的原则,增强活动透明度,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要坚持按照标准。逐条衡量,宁少勿滥,确保评选出的典型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带动力。同时,对评选出来的典型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扩大社会影响面。

3、抓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各级妇联要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抓紧时间安排部署,力争早日抓出实效。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家庭文明建设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相结合,同美德在农家活动相结合,制订切实可行的目标,定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工作情况,确保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妇联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按照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努力构建“城乡互动、统筹发展、共同进步”的妇女发展工作格局。引领妇女全面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千方百计帮助农村妇女掌握科学知识、增加收入为重点,坚持重心下移、互动联动、抓点带面、统筹推进。要培育健全为农村妇女增收服务的网络体系,强化科技培训、实施致富项目、创新扶贫模式、培树先进典型,引导妇女挖掘农村内部增收潜力,积极参与现代农业建设;推广“妇代会+协会”的模式,壮大农村妇女合作经济组织,实现提高妇女组织化程度、带领妇女增收致富、巩固农村基层组织的互动共赢,走脱贫—致富—共富的新路子;推动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育一批妇女劳动力输出特色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