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作水平治理能力离不开创新

提高工作水平治理能力离不开创新

在建设新机场土地征迁过程中,大兴区创造性地提出“多盖不多得、少盖不少得”“不让老实人吃亏”等原则,制定了相关实施和奖励办法,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值得点赞。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于政府部门而言,推进各项工作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敢于化解矛盾。长期以来,土地征迁被视为重大工程建设中的难题,而遏制“抢盖风”则是难中之难。如何理顺其中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百姓生存诉求与城市发展诉求等多重关系,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太多事实说明,不论是盲目硬碰硬强拆,还是一味求稳“用人民币摆平”,都不是周全之策。面对这个绕不开、躲不过的烫手山芋,政府部门拿出直面问题的勇气尤为重要。

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破解“老大难”要靠新思路新办法。一次征迁,其实就是一次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这个过程中,“算账”不可避免,“讲道理”亦是必然。此番新机场征迁,大兴区充分调研、调整思路,抛开约束为主、事后处置的惯性做法,转向激励为主、事前引导的新型模式,有效避免了资源浪费,降低了拆迁工作量与补偿成本,更打消了一些拆迁户占便宜的投机心态,让公共“大账”与个人“小账”得以兼顾,把“大道理”与“小道理”融通统一,为城市建设和发展在纷繁复杂的利益困局中找到出路提供了有益启示。

政策创新之所以能收到效果,得到群众认可,归根到底在于贯彻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一切以群众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为重。城市建设管理也好,推动改革发展也罢,好的制度设计和政策落地,就应当是一种“精细的治理”,它承认人民群众诉求的现实,顺应人民群众诉求的规律,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红利的同时,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平公正。说到底,只有顶层的改革意志与群众的切身吁求相互激荡,工作开展才有强劲动力。

新形势下的北京发展,有利条件很多,艰巨任务也不少,提高工作水平、治理能力,离不开创新思路和担当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以最大限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去直面问题,不断求索切实有效的政策举措,不断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定能将北京各领域的工作带入一个全新的境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