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精准扶贫”这张答题卡

做好“精准扶贫”这张答题卡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必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工作是“十三五”时期的第一民生工程,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的现实考验。如何在这份答题卡上填上人民满意的答案,我们基层干部更应认真思索。

做好精准扶贫答题卡,前提是要准确把握基本情况。习总书记说“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准确把握,需要做到真走实访,不能走马观花,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编小说。对贫困人口要问细家庭基本情况、问实具体困难、问准发展所盼所想,完善建档立卡数据。更要注重对收集的材料梳理分析,弄清楚为什么贫,为什么一直贫,进而对症下药,才能真正改“漫灌”为“滴灌”,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做好精准扶贫答题卡,重点是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帮扶措施落实的及不及时,是扶贫质量的重要标尺。无论是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移民搬迁安置,还是低保政策兜底、医疗救助扶持,基层干部在一线,其执行力关系着扶贫的真实效果。我们要以“扣扣子、担担子、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用心用情用力抓落实。要将帮扶措施倒排工期,签订承诺书,逐条按时按诺完成,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

做好精准扶贫答题卡,核心是要快速激发自生动力。一样米养百样人,贫困人口是一个大的群体,基层干部在具体工作中,不能机械地执行上级政策,交差了事。要结合实际,通过解其惑、扶其智、授其技、提其志等方法,帮助贫困对象做好计划、选准项目、倾情服务,树立脱贫信心,激发发展动力。解决少部分贫困对象中存在的等、要、靠的依赖思想,彻底完成“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做好精准扶贫答题卡,关键是要始终坚持持续探索。“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列在首位。扶贫攻坚,在方法上也需要这种创新。无论是区域性整体性贫困突出、就业增收不稳定,还是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不均衡等问题,都需要积极探索在管理、资金、人力、培训、文化扶贫等方面的创新。如果一成不变、按部就班,那么“按下葫芦浮起瓢”就难以避免。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只要我们抓牢每一个让群众脱贫的机会,抓好每一件让群众致富的小事,从慎、从微、从细,我们就一定能在这张答题卡上填上让群众满意、自己无愧于心的答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