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如何贯彻落实“三个见实效”目标要求的?

各地如何贯彻落实“三个见实效”目标要求的?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已进行了8个多月。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中央从一开始就明确地提出,要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这进一步为搞好专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

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把握“三个见实效”的目标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上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什么针对性措施?

措施一

改作风:清单式排查 问题导向务求实效

把解决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各地通过分级分类梳理和建立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任务书、时间表,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

“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公车私用,或以单位名义租自己及亲友的私车用于公务,获得大额公款补贴;有的地方和部门将公款吃喝从高档餐馆向食堂、小饭馆、郊区、农家乐等转移,大单发票化小,吃喝款向企业的下属单位转移……”江西对巡视“回头看”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向全省各级党组织进行了通报,并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逐项逐条对照检查,制订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实效。

通过对省纪检监察系统、省市“12380”干部监督举报平台等“六大平台”反映的91586条“不严不实”问题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安徽进一步找准查实领导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症结痼疾。细化、量化“不严不实”问题,安徽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明确整改主体、责任和时限,实行盘点销号,目前3.1万余个问题已得到整改。

湖北省委常委带头,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查找出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湖北省委召开推进整改视频会,7000多名领导干部参会,6家正反典型单位发言,推动上下联动整改,并实行清单管理,整改不严不实问题5241个。

坚持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未完成或不到位的问题必须列入、巡视反馈的问题必须列入、违法建筑和安全隐患等短板问题必须列入,上海市各级党委(党组)查摆形成了问题清单。全市16个区县、99个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共查摆不严不实问题1500余条。

结合开展3次专题学习研讨,四川各级领导班子共查摆问题3.2万个。通过专项督查和审计,对发现涉及“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的10个方面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省级领导带头落实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工作制度,就地查找和协调解决问题592个,带回省级层面统筹解决378个。

自今年9月开展专项工作以来,广西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大排查、大清理、大起底,初核问题线索1655件,办结696件,立案查处60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87人,问责182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一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