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医疗设备闲置应有“精准化维度”

避免医疗设备闲置应有“精准化维度”

连日来,接连有商州城区陈塬街办、城关街办、大赵峪街办、刘湾街办4个街办居民向本报反映,街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的X线(放射室)等设备常年不用,其他的心电图、B超、化验等设备使用率极低,实属浪费。针对市民的反映,卫生部门表示,这是由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缺少负责设备的专业医技人员。(12月17日《华商报》)

基层医疗机构尤其是社区医院的医疗设备闲置,形成事实上的浪费,属于较为普遍的现象。比如2013年,央视《焦点访谈》以《甘肃乡镇医院设备无人会用几年闲置落灰》为题,报道了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王格尔塘镇卫生院、唐尕昂乡卫生院及达麦乡卫生院一些科技含量高的医疗设备出现闲置现象,“医疗设备闲置”这一“顽症”也就此浮出水面。目前,农村医生缺口53万,但每年却有50万医学毕业生转行。在无人可用的情况下,基层机构医疗设备的闲置就不可避免,也很难进行有效的解决。

那么,一个问题则是,既然没有相应的专业人员,也无法开展必要的检验工作,何以还要配置价格高昂的设备?究其原因,还在于对医疗资源的分配上,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一方面,在医疗资源的均衡化和平等化的口号下,资源配置的过程中缺乏对合理性的考量,而变成简单的形式化均等,也没有考虑到区域和院际间的差异,供给与需求之间严重脱节。另一方面,相关政策的实施和执行缺乏后续的考虑与评估机制,绩效考核的制度存在缺失,从而造成了资源的闲置。

其实,这种现象不仅在医疗领域,公共财政投入和项目实施上普遍存在,比如大量的项目资金的投入,往往是重投入而轻管理,重前期而轻后期,一投了之而没有进行后续的跟踪。医疗设备的闲置主因,就在于给予配置的过程中,没有因人设事而是“先配置了再说”,之后又没有进行后续的跟踪管理,闲置也就闲置了。因而,若不能先优化资源配置的出口,再强化后续的入口,那么类似的现象依然难以找到解方。

避免医疗设备闲置应有“精准化维度”,一个地区,一所医院究竟需要什么,要补助什么,应当进行全面的评估与评价,既要考虑到其现实的需求,又要虑及其后续的发展前景,对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绩效性,要进行充分的论证。在这方面,要避免非专业人士做专业之事,实行第三方平台的运作当成为优选。在此基础上,对于已经闲置的设备,也宜有相应的补救措施,比如对资源进行重新的整合,要么将其调配到需要也能够实施的地方,要么就是设立区域性或者集中性的检验中心,实现检验检测的集约化、专业化和社会化。

医疗资源的配置应做到公共性与市场性相结合,能够放开给市场的就让渡给市场,比如医药分家之后,医院不再设立药房,而只是提供基本药物;检验设备同样也可以放开,尤其在相对落后而人才又严重不足的情况,以政策引导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创办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或者整合既有的公益检验机构,避免摊子铺得过大造成浪费。不过,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在医疗资源的配置上,做到事前的精准化和合理化,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