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发展 提高发展质量

坚持创新发展 提高发展质量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位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创新发展,对实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具有基础性和带动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位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创新发展,对实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具有基础性和带动性作用。

当今,我国已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特征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实现我国经济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创新发展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发展的新要求。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一直以来,宁夏主要是投资带动的大规模要素投入驱动的发展模式,经济发展方式以粗放型为主,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偏低,生态环境的瓶颈制约严重。这种增长方式不可避免、而且正在遇到资源和环境不可持续供给的极限,经济发展持续出现动力不足、质量不高、效益不好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对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从区域经济看,宁夏具备了一定的创新发展条件。首先,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厚。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区域科技创新的政策,财政性科技投入逐年增长,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形成了全社会关注创新的浓厚氛围。其次,创新创业载体较为完备。其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集国家级经济区和省级高新区为一体的开发区,荣获“2015中国产业园区影响力百强”,已经建设宁夏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软件园、动漫基地五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银川iBi育成中心荣获“2015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称号。再者,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初显。今年有30家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代表性企业入选自治区首届宁夏自主创新标杆企业和示范企业。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宁夏要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必须要实现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使创新型经济成为“十三五”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坚持创新发展,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为实现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支撑。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要做好传统优势工业产业、现代农业、战略新兴产业等产业科技发展规划及创新路线图,促进传统产业与智能化、信息化整合。要打造优势创新创业载体,推动创新研发平台提质升级。要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构建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发展格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有效配置科技创新资源。

坚持创新发展,最紧迫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构建政府服务新格局,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创新活力。“十三五”期间,要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

创新是永无止境的探索实践,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扎实实推进创新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