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必将引发生产关系大变革

“互联网+”必将引发生产关系大变革

核心提示:“互联网+”这一新生技术力量只有归还人民大众,才能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所以,从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上来看,经济全球化和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不但没有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越来越远,反而是日趋接近了。当然,谁也不能否认,这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其中还可能有较大的、甚至更大的曲折。

任何时候,社会生产力都是在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中存在并运行的。邓小平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判断,就是指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框架内的科学技术。而我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也已经充分证明,这一判断是完全正确的。

在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框架之内,“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有着永恒的魅力。但是,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框架之内,以“互联网+”领衔的高新科技革命和以美国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对于国际垄断资产阶级而言,无疑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它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并在一段时间内,使得资本主义社会内部的基本矛盾转嫁到其它发展中国家,使其自身内部的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另一方面,在一定条件下,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可以保护和促进高新科技生产力的存在和发展,但发展到一定阶段或是超越一定时段时,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必然会造成广大人民群众相对的甚至绝对的贫困,必然容纳不下新科技所带来的生产力的急剧增长,最终必然抑制甚至破坏生产力的存在和发展。

正因如此我们才说,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框架之内,科学技术的本质是资本的奴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最终必然制约甚至破坏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的发展,从而引起社会的革命。也正因如此,马克思说,对于资本主义社会而言,“蒸汽机、电力和自动纺织机甚至是比……布朗基诸位公民更危险万分的革命家”。这也就是说,“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必然会在全球范围内加剧富国、富人愈来愈富,而穷国、穷人愈来愈穷这一状况,也就必然会造就一批又一批对于国际垄断资本来说是“比布朗基诸位公民更危险万分”的思想家、理论家、政治家、革命家、军事家等,并可以进一步发展壮大那些被先进理论所武装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队伍。随着资产阶级掘墓者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资本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则是可想而知的了。

全球化不是始于今天,马克思、恩格斯早在100多年前的《共产党宣言》中,已经宣布资本主义主导的全球化的开始。而新一轮的资本主义全球化,则始于苏联解体之后。这与“互联网+”这一崭新的生产工具登上全球舞台几乎是同步的。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不仅是广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除美国之外的其它发达国家也都开始品尝美国主导的“互联网+”的苦头,即使是美国这个主导者,也在嘟囔着“互联网+”带来的诸多“麻烦”:全球范围内的贫富两极分化,经济增长放缓和失业率上升,全球“恐怖主义”和所谓“恐怖主义”增多,国家和私人信息受到惊人的攻掠,发达国家的孤立主义和不少国家的民族主义、反移民情绪的急遽上升等,这些似乎都成为全球需要共同治理的“新的公共安全领域”。

我们十分清醒地知道,资本主义社会还有一定的潜力来容纳全部生产力的发挥,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两种力量的合作、竞争、较量还在进行之中;从生产力、生产方式、交往方式的角度看,“互联网+”与反“互联网+”的合作、竞争、较量也都在进行之中。但是,“互联网+”这一生产工具的大发展必然引发全球范围内的贫富两极分化,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和生产的社会化之间的基本矛盾必然会更加尖锐,并与现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发生冲突,从而引发生产关系的大变革。

资本主义目前有两条出路,一条出路是小变革,像罗斯福新政一样,缩小一点贫富差距,使旧资本主义延续下去;第二条路就是继续让穷人更穷,很快引起全球穷人的大革命并推翻资本主义。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讲过,如果在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羊肠小道上的人们互相联络非常艰难,所以联合也非常艰难;有了铁路之后,大家十几天或者几天就联合在一起了。铁路的进步给了无产阶级、社会大众联合的手段,给了物质力量。而现在,有了网络,甚至不需要十天半个月了,而是仅仅需要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就可以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互联网+”这一新生技术力量只有归还人民大众,才能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所以,从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上来看,经济全球化和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不但没有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越来越远,反而是日趋接近了。当然,谁也不能否认,这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其中还可能有较大的、甚至更大的曲折。

(李慎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本文摘编自宣讲家网独家报告文稿《李慎明:关于“互联网+”的思考》,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