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开放发展 拓展合作发展空间

深化开放发展 拓展合作发展空间

摘要:顺应经济一体化趋势,更加主动地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完善对外开放新布局,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顺应经济一体化趋势,更加主动地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完善对外开放新布局,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深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贯彻中央“一带一路”和经略周边战略,加强同有关国家、地区务实合作,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推进蒙西自贸区建设。

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实施满都拉口岸至海口铁路、满都拉-杭吉-赛音山达跨境铁路,满都拉至赛音山达、满都拉至塔本陶乐盖跨境公路项目,打通铁路、公路跨境客货运输通道,开通国际货运班列,构建贯通欧亚、通疆达海、安全畅通的国际大通道

■推进中蒙俄、中蒙欧跨境经济合作区和自贸区建设,推动对外开放由单一口岸开放向全市普遍开放拓展

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加强与蒙古、俄罗斯的开放合作,以满都拉口岸和蒙西公铁国际物流港为依托,大力发展商贸流通、综合加工、国际物流、跨境旅游产业,扩大优势产品出口

■以包头中欧装备制造园区建设为载体,加大同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制造业发达国家合作,提升装备制造业整体竞争实力

■广泛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开展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环保等多领域合作

深化区域合作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方位融入国家、自治区区域发展大局,形成合作发展新格局

1、加快融入环渤海经济区

认真落实国家《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抓住国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等机遇,积极参与生产力布局调整和产业链重构,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市场要素对接对流、社会保障共建共享为重点,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2、推动呼包银榆经济区建设

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全国节水型建设示范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保障区、国家向北开放重要门户战略定位,推动完善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加快生产要素高效组合,广泛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环保领域合作,发挥我市作为重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3、推动呼包鄂协同发展

认真分析呼包鄂三市产业特点、结构布局、资源禀赋,找准和发挥我市比较优势,有效促进和推动区域间分工协作,在产业集聚整合、城镇功能互补、基础设施对接、基本公共服务共享、旅游开发合作、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率先发力,实现突破,形成错位式、融入式发展态势,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

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

■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在资金、人才、科技、信息等方面的对接,着力引进资源深加工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

■支持有条件的园区、开发区与沿海地区、京津冀等地共建产业转移园区,发展飞地经济

■严格准入门槛,杜绝高污染、低水平、浪费资源的产业转移到我市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