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西安事变前后(1) (5)

十七、西安事变前后(1) (5)

摘要:毛泽东作结论指出:西安事变是站在红军的侧面,受红军的影响是很大的。只有结束内战才能抗日。“现在应估计到这次是可能使内战结束。”“我们应变国内战争为抗日战争。”“我们要争取南京,更要争取西安。”

十二月十九日,张闻天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解决西安事变的基本方针。这时,西安事变发生后各方面的情况已比较清楚,中共中央已有可能明确地提出自己的方针。毛泽东在会上做了报告和结论。他在报告中说:“西安事变发生后,南京的一切注意力都集中在捉蒋介石问题上,动员一切力量来对付西安,把张杨一切抗日主张都置而不问,更动员所有部队讨伐张杨,这是西安事变发生后所引起的黑暗方面的表现,这是对于抗日不利的。”我们必须指出:“目前问题主要是抗日问题,不是对蒋个人的问题,盲目的拥护蒋个人而不问抗日是完全不对的。”他接着说:在另一方面,西安事变的发生是由于南京政府不立刻对日抗战、尤其是由于蒋介石的“剿匪”政策所造成的。它“能更促进抗日(力量)与亲日(力量)的分化,使抗日战争更为扩大,这是光明的一面”。我们应该“坚定地站在抗日的立场,对于好的方面发扬,对于黑暗方面给以打击”。他明确地提出反对使内战扩大,也就是争取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主张,说:“我们主要是要消弭内战与不使内战延长。”当时,苏联《真理报》两次发表评论,指责西安事变是日本人造成的。毛泽东不同意苏联的这种说法,指出:“日本说苏联造成,苏联说日本造成,双方对于事实的实质都有抹煞。”他坚持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表示:“我们准备根据这样的立场发表通电,国际指示还未到,或者要隔两天再发。”[35]

会议讨论时,政治局内部的意见很一致。博古表示:“我完全赞成毛主席这个解释。”我们应着重指出,目前的问题是抗日不抗日的问题,不是蒋个人的问题,“不采取与南京的对立”。[36]张闻天说:“我们的方针,应确定争取成为全国性的抗日,坚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方针。”“我们应尽量争取时间,进行和平调解。”[37]

毛泽东作结论指出:西安事变是站在红军的侧面,受红军的影响是很大的。只有结束内战才能抗日。“现在应估计到这次是可能使内战结束。”“我们应变国内战争为抗日战争。”“我们要争取南京,更要争取西安。”[38]

会议通过《中央关于西安事变及我们的任务的指示》提出:“反对新的内战,主张南京与西安间在团结抗日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同时,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及中共中央联名向南京、西安当局发出通电,表明主张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由于政治局内部意见已很一致,这个通电并没有等候共产国际的来电,就在十二月十九日当天发表了。

注:

[1]  张闻天、毛泽东、彭德怀给博古转周继吾的信,1936年3月4日。

[2]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报告记录,1936年3月27日。

[3]  毛泽东、彭德怀给张闻天的电报,1936年4月9日。

[4]  申伯纯:《西安事变纪实》,人民出版社1979年11月版,第34、35页。

[5]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1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3月版,第21页。

[6]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结论的记录,1936年5月28日。

[7]  毛泽东:《关于西南事变的谈话》,1936年6月8日。

[8]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6年6月12日。

[9]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1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3月版,第30-31页。

[10]  毛泽东给彭德怀的电报,1936年7月1日。

[11]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6年7月27日。

[12]  张闻天、周恩来、博古、毛泽东联名写给张学良的信,1936年8月9日。

[13]  毛泽东写给杨虎城的信,1936年8月13日。

[14]  毛泽东写给杜斌丞的信,1936年8月13日。

[15]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1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3月版,第44、46页。

[16]  谌小岑:《西安事变前一年国共两党联合抗日问题的一段接触》,《文史资料选辑》第71辑,中华书局1980年版。

[17]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报告记录,1936年8月10日。

[18]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结论的记录,1936年8月10日。

[19]  张闻天、周恩来、毛泽东等联名致电朱德、张国焘、任弼时,1936年8月12日

[20][21]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1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3月版,第77、87、89页。

[22]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6年9月15日。

[23]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6年11月1日。

[24]  毛泽东、朱德等给蒋介石的信,1936年12月1日。

[25]  张学良给毛泽东、周恩来的电报,1936年12月12日。

[26]  毛泽东、周恩来致张学良电,1936年12月12日。

[27]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6年12月13日。

[28]  张国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6年12月13日。

[29]  张闻天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6年12月13日。

[30]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6年12月13日。

[31]  毛泽东、周恩来致张学良电,1936年12月13日。

[32]  周恩来致毛泽东并中共中央的电报,1936年12月17日。

[33]  周恩来致毛泽东并中共中央的电报,1936年12月18日。

[34]  中共中央关于西安事变致国民党中央电,1936年12月18日。

[35]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6年12月19日。

[36]  博古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6年12月19日。

[37]  张闻天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6年12月19日。

[38]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6年12月19日。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