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

时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

孟子曾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孟子此言很形象地说明了秩序的重要性。其实,现实中对自我自律,对他人约束,甚至对万事万物也应有秩序。如日前最新的《准则》和《条例》出台,恰好彰显出,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全面从严治党”之路,对党员的纪律要求变得更加明确,更加严格。

众所周知,基层党员干部离群众的距离最近,其作用发挥得怎么样、作风严不严、做事实不实在等……,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不得不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特别是在当前的新常态下,更要将纪律为准绳,定好“身子”、走好“步子”、做好“里子”。

其一,定好“身子”。为官之道,首要定好“身子”。现实中,一些官员干部,为官不正,往往就是定身子定得不好,自以为为官一任就高人一等,可为所欲为。其实不然,为官者权为民所赋,当将权为民所用。否则,一旦定错位,就很有可能触碰到纪律与法律的“高压线”,被电伤、被烧伤。所以,党员干部要早定好“身子”,以最新的《准则》和《条例》为自己定好“身子”的“量具”,量准好“三维”,做一名党内最标准的党员,做群众眼里最优秀的党员。

其二,走好“步子”。古人云:“一失足成千古恨”。纵观落马官员干部,往往在刚上任的时候,走路的“步子”很稳当,但在最后的重要关头,总会被一些权利、欲望、得失所乱了自己的“步子”,使得为官之路,走得越来越偏离正轨,最后就掉落了腐败的悬崖。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抓、常态抓,切实把《准则》和《条例》作为长效机制融入到单位作风建设、干部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之中,让两个党内法规的力量在从严治党中得到充分释放。”其实他所言,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坚持常态化抓作风建设,时时警醒自己,不要走错一步,不要踏错一步,只要这样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其三,做好“里子”。一个基层党组织,如果说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面子,那么培育出一大批讲规矩守纪律党员队伍就是里子。能否服务好群众,为群众办好事、办成事,做好“里子”的作用往往大于“面子”。所以,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自始至终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严格地将最新的《准则》和《条例》贯彻下去,坚持把责任抓落实,使得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做好“里子”,自觉做纪律和规矩的践行者、维护者。

“吾日三省吾身”只要党员干部每天认真地进行自省,时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创造更多的“获得感”,才不违为官一任的初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