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王亚娟:深化理论武装 助推城市化发展

 

    发言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221/854938.shtml
      

首先感谢市委宣传部、讲师团组织了今天的总结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也很荣幸又一次见到了多次到花乡宣讲的各位宣讲名师。多年来,花乡作为第一批北京市委讲师团理论宣讲示范基地,一直得到市委讲师团、区委宣传部的支持和帮助,在理论宣讲工作上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下面我围绕深化理论武装、助推城市化发展主题,将一年来花乡的理论宣讲工作简要地向大家作汇报。

一、花乡的基本情况

花乡位于北京城区西南部,乡域面积50.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5万人,流动人口约13万,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当前,花乡正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区委全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着力推动城市化和非首都功能疏解,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促进的现代城市产业发展格局,区域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二、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花乡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其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发挥科学理论在乡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提高党员干部群众思想文化素质,用花乡文化品牌提升影响力,夯实了城市化建设的思想政治基础。城市化进程全面提速,经济转型稳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15年,花乡单位被评为北京市第十二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

一是科学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按需设置课程。花乡党委根据中央、市区精神要求,结合正处于全力推进城市化的实际,在征求理论中心组成员及各村、总公司党组织意见的基础上,明确2015年理论学习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都新功能定位以及市区重要会议精神为主线,同时,将未来产业功能定位、城市社区管理、花卉等既有产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新问题、新课题列入学习计划,以宣讲家网站、大讲堂等为依托,确定了三大类13项专题课程,通过理论武装、知识普及、实践操作,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针对性、实效性的学习。

二是突出党的建设学习主题,促进党建责任落实。在学习内容上,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主题确定为学习重点和抓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常态化的重要途径。花乡党委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学习依法治国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区委书记杨艺文在2015年党建工作研修会上的讲话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市委讲师团围绕党建这一主题帮助我们选择、联系、协调、邀请专家教授为我们讲课。这些专家的授课“接地气”。我们基层的党员干部都爱听。专家们的授课,不仅强化了农村党组织抓好党建的认识,还对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给予了专业化的指导。

三是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在落实上下工夫。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理论学习,乡党委理论中心组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印发了《2015年花乡党委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坚持以上率下、以上促下、以上带下,检查督促基层党组织完善制度,帮助和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

责任编辑:邹兴明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