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把光伏发电项目作为国家产业来做

建议把光伏发电项目作为国家产业来做

11月22日,只有200人口的阳谷县枣棵李村热闹起来。这一天,山东聊城首个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在这里落户。

农户李茂胜算了一笔账:他家的屋顶上安装了8块太阳电池板,现在每天发电9度,如果是夏季,每天能发电十几度。平均每月发电大约280度。并网后,卖给电业公司的价格是每度电1.05元,每月收入近300元。

村支部书记李茂海说,对于农民来说,光伏发电操作很简单,只要平时清扫干净太阳电池板上的灰尘,其他的就不用操心了。电表液晶屏上的小灯一亮,就说明电站开始发电。

枣棵李村安装的这种2千瓦光伏发电站设计寿命20至25年,每户3万元的投资全部由省财政承担。按照电站寿命20年计算,发电站能给每户村民带来6万多元的收入。(11月22日搜狐网)

其实早在2014年,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并将山西省列为首批试点省份,其中汾西县、大宁县、吉县和大同市天镇县、浑源县作为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率先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工作。

因为光伏发电首次投资较大,扶贫毕竟只能在少数地区实施。只要光伏发电使用寿命能够达到20年以上,建议国家不光把光伏发电作为扶贫项目,而且应该把它作为国家运营产业来做。

以国家银行投资为主,在所有光照比较充足的农村地区普及安装光伏发电装置,农户负责设备使用和保护,自己用电不需要再缴纳电费(使用电量不得超过发电量),多余电传输到国家电网,卖电的钱直接由国家投资银行收取。国家银行将所有投资的成本和利息收完。以后卖出的电费才由农户收取。农户自愿加大功率的,可以提出申请并给予安装,但超过国家投资部分需要农户自己投钱,自己投钱的农户可以明显缩短获利时间。

为了实现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建议加大电动汽车的生产和加快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安装进度。光伏发电正好可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对电力的消耗。国家出台政策,限制国内私家轿车汽油、柴油车生产数量,鼓励电动汽车制造企业加大生产力度。

18日,记者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获悉,该所科学家已研制出一种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氮掺杂有序介孔石墨烯。该材料具有极佳的电化学储能特性,可用作电动车的“超强电池”:充电只需7秒钟,即可续航35公里。相关研究成果已于18日发表在世界顶级期刊《科学》上。据介绍,该新型石墨烯超级电容器体积轻巧、不易燃也不易爆,可采用低成本制备,实现规模生产。因性能较铅酸、镍氢等电池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且在快速充放方面又远远优于锂电池。

这样,有充足的电力和先进的电池做保障,可以逐步实现私家轿车由汽油、柴油车向电动汽车的全面转化。如果电力足够,甚至可以适当减少火力发电站的数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