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孝之美德伴随孩子长成参天大树!

让孝之美德伴随孩子长成参天大树!

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意思是孝敬父母是人的第一美德。它是源远流长、光辉灿烂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让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的民族精神。

可是,时下一些孩子身上种种“不孝”的表现让人堪忧。他们有的早已经衣来张手饭来张口习惯成自然,甚至父母的饭菜不合口味还大吵大闹;有的总是向父母要钱买好吃的、好穿的和好玩的,却从来没有去想想父母挣钱容易不容易;他们的父母为改变家庭经济,提高生活质量而在外辛苦打拼,要等到过年过节才好不容易回家的时候,或者在打电话回来的时候,他们却不理解父母的苦心,不在乎父母的感受,不听从父母的教诲,严重的时候还在责怪父母、埋怨父母和不理父母;他们面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及父母的唠叨认为“废话真多”,有时性格叛逆、厌学贪玩、头发染红、衣服另类、偷父母的钱离家出走甚至以跳窗、跳楼、跳河、割腕、服毒、吞金等极端方式结束生命来要挟大人……

由此看来,从娃娃抓起传承孝敬之德非常有必要。那么,应该怎样向那些尚处于儿童少年阶段的孩子们有效教育和传承孝老敬亲尊长的美德呢?

以教育为孝之美德的“根基”茁壮成长!

以历史上的经典家教人物故事为教材,使孩子们有所启发和思考,树立孝道意识和文明美德。时下,很多的学校正在掀起关于《弟子规》、《三字经》、《颜氏家训》等的学习,培养小学生的文明礼仪和素养,其中的一些道理和道理背后的故事就可以用来抓实、抓细、抓常传承孝敬之德的教育和实践。例如“香九龄,能温席”的故事,讲的是一个名叫黄香的9岁小孩,家里生活很艰苦。在寒冷的冬夜,为了不让操劳一天的父亲睡觉时感到冰冷,他总要先到父亲的房间铺好被子,然后用自己的身体去温暖父亲的被窝,用自己的孝敬之心温暖了父亲的心。因此人们点赞“温席的黄香,天下无双”。

以榜样为孝之美德的“鲜花”竞相绽放!

以现实生活当中的、身边耳闻目睹的“最美孝心少年”同龄人的故事为教材,使孩子们有所感悟和对比,尽快找到怎样尽孝的方式方法和方向。12岁女孩吴林香作为全国第一个被推出的“最美孝心少年”登上央视舞台,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个大山深处的孝心少年。面对身患癌症的母亲、全身瘫痪的外婆、右手残疾的外公和年幼的弟弟,小小的吴林香经受住了人生的考验,一边努力学习,一边用她那柔弱的肩膀撑起这个破碎的家,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才入睡。在吴林香这类孩子的身上表现出来的懂得体贴、懂得孝顺、懂得分担、懂得责任、懂得努力、懂得坚强,就是孝亲敬长的好榜样。

以责任为孝之美德的“营养”挺拔向上!

充分利用信息时代异常发达的网络媒体,抓住孩子喜欢上网的契机因势利导,启发教育和传承孝道。例如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曾经发布的“最美孝心少年”曾菲菲自强不息的故事也是典型教材。曾菲菲以稚嫩的肩膀撑起五口之家,自力更生养家上学是多么坚强!在她10岁那年,爸爸患癌症去世,留下了八旬的奶奶、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年幼的弟妹和一堆因治病而欠下的债务。面对生活的艰难,她没有哭泣、没有退缩、没有逃避,而是选择了勇敢、选择了坚强、选择了责任,承担起了照顾家人的重担。她一边开荒种地卖菜养家,一边细心照料家人,一边坚持上学,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一个五口之家,去年12月他因此荣登“中国好人榜”。“好女孩”曾菲菲以稚嫩的肩膀撑起五口之家,自力更生养家上学是多么坚强!在这样的“孝心少年”们身上表现出来的勇敢和坚强,孝顺和能干,懂事和体贴就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以感恩为孝之美德的“源头”源远流长!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从娃娃抓起传承孝亲敬长的美德,以“孔融让梨”等故事和“五心”教育为抓手,懂得要将“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担起义不容辞的责任,走向复杂未知的社会,投入不忘初心的生活,追求崇德向善的人生。要使孩子们从小就学会照顾自己,减少父母不必要的担心;学会料理家务,减轻父母繁重的担子;学会关心长辈,送一句问候、递一杯热茶,揉揉肩、捶捶背,细微的举动足以让他们感到无比欣慰。告别刁蛮和任性,远离危险和伤害,不让父母因我们而烦恼、担心和难过。当然,作为孩子的父母首先要做出榜样和示范,使孩子从孝敬父母、感恩父母开始,逐步树立起感恩长辈、感恩老师以及步入社会后感恩组织、感恩社会、感恩祖国的意识和情怀,这是最有效的、无声的、长久的教育。这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对家庭最好的巩固,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对于孩子最好的养成教育。

让我们共同努力,使孝之美德伴随孩子长成参天的大树、汇成爱心的长河、谱写文明的诗篇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