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汉字里的世态镜像与民生期盼

年度汉字里的世态镜像与民生期盼

21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和商务印书馆等单位主办的“汉语盘点2015”揭晓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廉”、“互联网+”获得年度国内字、 年度国内词,“抗战胜利70周年”成为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第一名。除此之外,今天还发布了十大网络用语和十大新词新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互联网+”等热词帮上有名。(12月21日《法制晚报》)

尽管用一个字去概括大千世界,难免有失偏颇,甚至还可能与个体的口味不符。但不能否认的是,这一经过民众评选、专家推荐而得出的年度汉字,其折射出来的世态镜像和蕴含着的民生期盼,不但浓缩了这个国家一年的记忆,更涵盖了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在《说文解字》里,“廉”字的本意为“堂屋的侧边”,后来引申为品行端方,有节气,寓意一个人廉洁、廉明,当然其还有物品价格低廉的意思。结合2015年中国的具体实际看,“廉”字所指示的,必定是起“廉政”、“廉明”的引申义。而从字义上看,“廉”字的反义词是“腐”,如果透过中国这一年的反腐轨迹,或许我们更能理解“廉”字在这一年里所承载着的现实意义。

于时间轴上而言,2015年是十八大后中国掀起反腐风暴的第三个年头,虽然各式官员被查的新闻早已不再让我们感到新鲜,但凡有官员落马,其堕落的轨迹和腐败的张力,却仍旧最能撩拨我们敏感的神经。这一年,从省部级官员到地方村官,从国企掀起反腐潮到中央巡视组彻查金融机构,从党内廉政法规的大修到中美反腐的合作实现,反腐就像一把悬在官员头上的利剑,让做了亏心事的人随时都提心吊胆。这样的反腐呈现,其最终要达到的,与其说是为了肃清权力机构中为官不廉的丑恶,倒不如说是以这样的方式给官员树立起“为官要清廉”的良性示范。而这些,又何尝不是“廉”之本义的实质彰显。

在另外的层面,“廉”字成为年度汉字,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民众对清廉政风的朴素期待。尽管此前几年的反腐工作已经做到了无缝覆盖,也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腐败上扬的恶劣势头,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接下来的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为官不廉、为政不廉的现象还必定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甚至还可能有“卷土重来”的趋势。民众选择“廉”字,更多时候也是希望国家能够继续猛刮反腐风暴,让那些对腐败还存有侥幸心理的人不再对权力抱有奢靡的幻想,真正还给他们一个政风清朗、权力谦抑的清廉空间。

诚如前文叙述的那样,用一个字的语义内涵去概括千变万化的大千世界本就存在着很大的局限。但作为观察社会的窗口、民众期盼的标尺,它所折射出来的世态镜像,却不得不被我们中的每一个个体所重视。用点滴努力去推动社会的厘米前进,这或许就是我们每年都不能免俗地评选年度汉字的最大动力吧。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