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7年中央缘何重启城市工作会议?

时隔37年中央缘何重启城市工作会议?

2015年12月20日,时隔37年后,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此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是继1978年后首次召开最高规格的城市会议,在外界眼中被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这究竟是场什么样的会议?中央为何37年后重启城市工作会?这次会议将给超过一半国人生活的城市带来怎样的影响?

这会不寻常——37年“千呼万唤始出来”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顾名思义是布局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记者梳理会议历史发现,除上世纪60和70年代开过中央层面的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外,如此高规格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还是1978年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

记者从权威专家处获悉,此次会议最初基于重点关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但几经酝酿最终上升为对城市发展的一次全方位部署,其内容与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都息息相关。

要说这会的意义,历史纵轴上几次标志性会议就能看出。

早在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中共面临着管理城市的重任。当年3月在西柏坡举行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指出,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必须要用极大的努力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描绘出了新中国的蓝图。

20世纪60年代初,为加强对城市的集中统一管理和解决当时城市经济生活的突出矛盾,1962年9月和196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全国第一次和第二次城市工作会议。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说,这两次城市工作会主要是明确对城市的基本认识。当时有声音认为,城市是消费型的城市,农村是生产型的农村,这实际上是农业社会的典型特征。会议明确了城市定位,并强调城市工业要做好对农村的支持。

1978年3月,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加强城市建设工作的意见。

这次会议召开之际,恰逢我国城市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城镇数量大幅度增加,开始进入依照城市规划进行建设的科学轨道,城市建设出现了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好形势。石楠说,这次会议主要讨论城市建设资金从哪里来,说白了,就是为什么要花钱建设城市。

1978年之后,就没有召开过中央城市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